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廣州開辦特色河長課堂 全面提升河長履職水準

2020-04-10 17:27: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一凡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 通訊員 趙雪峰):記者從廣州市河長辦獲悉,廣州自2014年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以來,全市1425條河涌已落實鎮村級河長2742名,區級河長275名。市河長辦從去年7月開始嘗試探索小規模化、針對性強、形式靈活多樣的河長培訓方式,全面提升河長履職水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市河長辦開展基層河長培訓班活動現場(組織方供圖)

市河長辦開展基層河長培訓班活動現場(活動方供圖)

  廣州市河長辦通過轉變管理方式,在“管理河長”基礎上增加“服務河長”的理念,開展河長履職培訓工作。通過對同一履職問題專題座談、同一河段河長連帶培訓、基層河長現場培訓,以及對民間河長和志願者培訓等,開展形式多樣的培訓。引導各級河長由“形式履職”向“內容履職、成效履職”轉變。

  據悉,廣州市白雲區民間河長小代2019年12月參加了市河長辦舉辦的民間河長座談培訓會,系統地學習了河長APP使用和河涌污染十大類問題及其成因,並結合自己在巡河時發現的問題進行了分類整理和提升。他表示,河長培訓讓他成為了一位“有底氣”的民間河長。

  護水治水不能光靠熱情,還要靠專業。不管是“政府河長”,還是“民間河長”,多數人和普通老百姓一樣,並非河湖治污方面的專家,他們有熱情、有擔當、願意管,但只有“會管”,能夠在河湖治污的具體工作中抓住要害,解決問題,才能真正讓河長制在河湖治污工作中發揮好作用。

  近日,趁著疫情進入相對平穩階段,市河長辦專門開發了“廣州河長培訓微信小程式”,採取線上培訓方式提升河長履職能力。該小程式已于日前正式上線,設有河長課堂、趣味闖關、任務打卡、經典案例、河長漫畫、培訓掠影、優秀河長七大功能模組。在疫情持續期間,各級河長可以利用日常工作間隙和閒暇時間進行線上學習,及時掌握自身的履職情況分析,以便及時調整工作方針和計劃,為各級河長的工作學習提供了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