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未來4年南方電網充電樁建設規模將增長10倍

2020-04-10 17:25: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一凡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孫維鋒、  劉傑):記者10日從南方電網獲悉,未來4年,南方電網投資251億元投建充電設施,將建成大規模集中充電站150座,充電樁38萬個,為現有數量的10倍以上。

  將在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區,以及桂、滇、黔重點城市佈局集中式充電站,實現南方五省區城際高速公路快速充電網絡全覆蓋。

  截至2019年12月,南方電網公司已累計投資31.8億元、自建充電樁3.16萬個。

  充電樁作為新基建項目之一,是支撐新能源汽車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這次的投入將有效帶動電網建設、元器件及設備製造、運營運維、整車銷售與售後服務等相關産業投資2000億元左右。

  根據2019年底南方電網公司出臺《進一步加快電動汽車充電服務業務發展的意見》,已明確了南方電網電動汽車服務業務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業務佈局以及管理體制機制等。同時,編制了2020-2023年充電基礎設施投資建設規劃,在南方五省區組建電動汽車區域運營公司,聚焦“集中式快速充電站”規劃建設,以投資新建和對外並購方式,推動其充電基礎設施實現跨越式發展,構建電動汽車服務生態圈。

  今年1至3月,南方電網已累計投資充電基礎設施近3000萬元,計劃全年投資12億元建設充電基礎設施。3月初,南方電網向社會推出“場地、車隊、充電站、銷售渠道”4種合作模式,向全社會廣泛發出合作建設充電樁邀請。僅一個月,國內著名高校、科研機構,互聯網等領域及汽車産業鏈上下游企業紛紛拋出橄欖枝,相關合作正在積極推進。

  實際上,充電樁不只是獨立、物理的存在,背後涉及5G、大數據、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領域,智慧充電網也是智慧城市的組成部分。雲端平臺的建設運維、大數據的分析管理至關重要。去年底,南方電網完成對南方五省區網內7個電動汽車充電平臺的整合,實現“順易充”一個App走遍南方五省區。目前,南方電網“順易充”平臺註冊用戶已從30萬增加至47萬,互聯互通充電樁13萬個;疫情期間,今年1至3月,該平臺已完成充電251萬次,充電電量5900萬度,節約燃油4200萬升、減少機動車污染物排放6398萬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