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市衛健委:無症狀感染者被納入管控 “廣州很安全”

2020-04-12 19:52: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一凡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近期,廣州報告了多例無症狀感染者,其中4月11日0時至24時,廣州新增20例無症狀感染者(入境口岸排查和重點健康服務管理人群排查發現)。這引發了社會的熱切關注,部分市民更産生疫情下廣州是否安全的擔憂。

  對此,廣州市衛健委黨組書記、主任唐小平在12日舉行的廣州市第 73 場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説:“我想先肯定的答覆大家,廣州很安全,請大家放心。”

  唐小平指出,目前廣州採取了以下幾種舉措對無症狀感染者進行管控。一是主動排查,隨著國外新型冠狀肺炎疫情不斷蔓延,廣州的防控重點也隨即轉變為“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通過對輸入疫情的流行病學分析,我們發現一些重點航班存在很高的風險,比如從埃塞俄比亞飛廣州的ET606航班,有相當一部分病例是乘坐該航班入境的。因此,衛健委結合原有防控工作,科學研判,對3月8號後入境人員、以及乘坐ET606航班入境人員開展全員排查以及病毒核酸檢測和重點人群的排查。而大家所關注的無症狀感染者,全部都是通過這幾次的主動排查發現的。

  對於已經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廣州才去立即隔離的政策,將其轉運到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離14天,原則上集中隔離滿14天且兩次連續標本核酸檢測陰性者(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可解除隔離;如果核酸檢測仍為陽性者,則繼續隔離醫學觀察;隔離醫學觀察期間如出現臨床表現,應及時轉歸為確診病例,進行規範治療等等。

  治療其出院的標準也與確診病例一致,均需連續兩次核酸檢測結果陰性,且間隔時間不少於24小時。最後,針對無症狀感染者和相關産所進行及時處置。疫情發生後,疾控中心會第一時間對其開始流行病學調查,判斷感染來源以及甄別並隔離密切接觸者,無症狀感染者密切接觸者也要進行14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同時對於相關涉疫場所進行徹底的消毒。

  唐小平稱,在目前的防控措施下,無症狀感染均會被主動排查發現並納入管控範圍,不會造成社會層面傳播和擴散。另外,目前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均與病例有著非常密切的交往與聯繫,比如居住在一起或者多次在密閉不通風的環境中聚會,因此普通市民無需擔心,做好日常防護即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