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市疾控中心:流調幫助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和輸入性病例

2020-04-12 19:49: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一凡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周斌在廣州市第 73 場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廣州新冠疫情防控進入“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階段後,市疾控中心先後8次開展專項風險評估,並對輸入疫情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對輸入疫情進行研判。

  在對境外輸入疫情進行分析後,廣州發現了境外輸入疫情高風險國家及高風險航班,在對這些高風險國家和搭乘高風險航班入境人員排查中發現的感染者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後,疾控中心發現並梳理出一些重點場所,從而發現了本地關聯病例。而在對本地關聯病例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的基礎上,疾控中心提出了針對高風險地區入境人員的排查工作,及時發現了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

  張周斌以早前發現一起輸入性病例及關聯病例“探案”的過程,講述了流行病學調查在發現輸入性病例、關聯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所起到的作用。他指出,廣州市于3月23日頒布7號公告,對3月8日之後入境、未納入居家隔離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員包括中國籍外國籍人員進行全面排查,並全部進行核酸檢測。

  “在接下來的二三天時間裏,我們接連發現4名外籍人士感染新冠病毒。在對於其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時,我們發現其中3名均在一個名為EMMA FOOD的美食店吃過飯,於是順藤摸瓜,發現該店的老闆及其員工也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 張周斌稱,隨後疾控中心以該美食店為核心,對曾經光顧過該美食店的人員進行深入挖掘排查追蹤,相繼發現了老闆的朋友、員工的老公以及更多的外籍人士感染病毒,併發現了通通商貿城、綠松石小酒館、伯樂商貿城等重點場所與目前發現的所有感染者均有著直接或者間接的聯繫。因此,疾控中心將過去14天內曾經去過這些場所的人列為有潛在感染風險的接觸者,對其開展追蹤和排查。隨著排查的繼續,不排除還會有病例或者無症狀感染者的出現。

  張周斌還表示,針對發現的疫情,疾控中心除了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外,還會對疫點進行消殺,從而徹底消除傳播的隱患,同時對外環境的監測工作仍在持續進行。據介紹,截至4月11日,廣州市、區疾控中心共出動550人次前往全市11區布控採樣點,涵蓋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1.4萬採樣點)、病例家庭及居住小區(5058個採樣點)、集中醫學觀察酒店(4500個採樣點),另外針對國外入境人員所經的白雲機場及轉運車輛等地點(560個採樣點)亦布控採樣點,合計採樣點達2.4萬個,所有採樣點棉拭子標本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監測結果提示當前廣州市公共場所、病家及小區環境、集中醫學觀察場所、機場及轉運車輛等環境消毒工作落實良好,在這些場所通過常見接觸部位引起感染風險非常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