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去年知識産權案件審結數超15萬件 佔全國總數約三分之一

2020-04-21 13:21: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通訊員 黃慧辰、 陳中山):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20日發佈《廣東法院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狀況》白皮書,並公佈了2019年度廣東省知識産權審判十大案件。2019年,廣東知識産權案件審結數再創新高,超15萬件,同比增長近六成,佔全國總數約三分之一。

  白皮書顯示,全省法院共審結一審知識産權各類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分別為125694件、1450件、69件,同比分別增長56.56%、17.41%和13.11%。著作權、商標權和反不正當競爭案件增幅較大,分別達66.27%、40.48%、47.44%。調解了華為訴三星專利侵權糾紛案,先後審結了“網易訴華多”“格力訴奧克斯”“騰訊訴譚某文”等一批社會關注度高、疑難新型案件。在2019年“全國十大知識産權案件”和“50件典型案例”評選中,“快播案”等7個案件入選,數量居全國首位;“非誠勿擾案”“去哪兒案”入選《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知識産權典型案例集》。

  在案件數大幅提高的情況下,廣東法院持續推動構建知識産權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組建速裁審判團隊,進一步提高辦案效率。一審案件中共有63733件為調撤結案、調撤率為50.70%,通過速裁程式結案數近3萬件。

  廣東法院通過加大民事侵權賠償、強化訴訟保全措施、發佈律師調查令等方式,持續加大侵犯知識産權行為打擊力度。白皮書顯示,2019年,廣東法院全年審結的專利案件平均判賠數額為47.59萬元,同比增長140.84%,廣州、深圳兩地法院結案賠償數額超1000萬的案件達19件;深圳知識産權法庭全年共發出訴訟禁令6份、涉案金額超1億元。

  與此同時,廣東法院以創新方式持續探索破解知産保護新問題之策。白皮書顯示,前不久,廣東高院發佈國內首個《關於網絡遊戲知識産權民事糾紛案件的審判指引》;深圳知識産權法庭率先將3D掃描技術用於存證示證;廣州知識産權法院“建立跨區域的知識産權遠程訴訟平臺”經驗獲國家有關部門發文全國推廣。

  廣東高院有關負責人表示,全省法院將充分發揮司法保護知識産權主導作用,不斷加大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力度,深入推進審判機制改革創新,努力營造國際一流創新法治環境,為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