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廣東發佈知識産權證券化藍皮書

2020-04-21 14:19: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通訊員 粵市監):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産權局)20日組織召開《廣東知識産權證券化藍皮書》視頻發佈會,面向社會公眾以線上直播方式發佈了廣東知識産權證券化研究及實踐成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廣東省市場監管局(知識産權局)副局長何巨峰在發佈會上介紹相關情況(粵市監供圖)

廣東省市場監管局(知識産權局)副局長何巨峰在發佈會上介紹相關情況(粵市監供圖)

  據了解,本次發佈的《廣東知識産權證券化藍皮書》是國內知識産權領域首次從知識産權證券化角度發佈的專業報告。《藍皮書》全面介紹了廣東知識産權證券化的發展歷程、政策依據、社會基礎、特點優勢等情況,分析總結了經驗和不足,梳理知識産權證券化流程的關鍵環節和風險點;針對廣東省知識産權工作現狀,提出知識産權證券化的發展路徑建議,並從如何發揮行政管理部門引導服務功能角度,重點介紹了“知識産權融資模式簡介”“開展知識産權證券化實操指引”“廣東知識産權證券化操作指引”,解答了知識産權證券化的基礎條件、難點和風險點、操作實務等問題,為全省知識産權證券化試點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政策引導,推動全省知識産權證券化工作進一步深化。

  廣州開發區知識産權局、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産權局)分別介紹了廣東三支成功上市的知識産權證券化産品基礎資産構建、産品創新、上市發行等內容,並基於實踐經驗,提出了促進廣東知識産權證券化發展的對策建議。

  廣東省市場監管局(知識産權局)副局長何巨峰在發佈會上表示,知識産權證券化是基於供應鏈金融、融資租賃、信託等金融形式,以與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完全不同的形態批量滿足科技型中小企業的融資需求,為科技型中小企業打開了更便利的新型融資渠道。特別是知識産權證券化採用打包證券化融資的形式集合若干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的知識産權,對缺乏傳統抵押物的中小企業進行批量化融資,一個證券化産品會給多家中小企業集合融資,讓多家企業受益,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2019年,廣東知識産權證券化實現零的突破,並連續上市發行三支知識産權證券化産品,為知識産權金融提供可參考、複製的新模式。

  何巨峰介紹説,接下來,廣東將組織知識産權證券化專家團隊開展全省知識産權證券化巡迴輔導工作,指導有條件的地市篩選出一批具備一定知識産權儲備且有意向通過知識産權證券化進行融資的的後備企業,不斷優化廣東知識産權證券化試點環境,推動全省知識産權證券化工作走向縱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