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心理專家建議:複學前應幫學生建立“心理緩衝期”

2020-04-24 19:09: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下週一(27日),初三高三的學生就要率先複學了。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心理專家建議,孩子可以跟家長和老師聊聊自己的學習計劃,探討如何高效應對之後的學習生活,幫助他們建立“心理緩衝期”,消減煩躁與緊張感。

  15歲的小陳因為疫情打亂了原來的學習節奏,面對今年要參加的中考驚慌失措,生活作息紊亂。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心理精神科主任、主任醫師範長河接診了小陳。結合小陳病史、精神檢查及輔助檢查結果,小陳被診斷為:焦慮狀態。通過予以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如VR放鬆訓練、經顱磁刺激、生物反饋,心理治療等綜合治療後,小陳治愈出院,積極準備複學。

  “經過一個超長假期,部分學生在面臨複學之時會出現一些應激反應。適度的焦慮具有積極的意義,可以充分調動身體各臟器的技能,適度提高大腦的反應速度和警覺性。如持續的感到緊張不安,或無現實依據的預感到災難、威脅或大禍臨頭感,家長就要重視起來了,及時疏導,必要時到醫院心理科就診。”范長河主任表示。

  隨著複學時間的臨近,學生心態一定會有所波動,有的難免還會産生焦慮煩躁情緒,為此,范長河為學生、家長和學校也提供了一些建議。

  “這個時候,學生要放平心態,做好返校學習的思想準備,有焦慮不是壞事,相反,適度的焦慮可增強學習動力,根據自己的實際,重新確立新的目標,以嶄新的姿態,飽滿的精神去應對嶄新的挑戰。”范長河説。

  范長河還建議,趁開學前這段時間,學生可以跟家長和老師聊聊自己的學習計劃,探討如何高效應對之後的學習生活。閒暇之餘,聽聽輕鬆舒緩的音樂,或者走出家門打打球,跑跑步,運動可以産生內啡肽,會使心情愉悅,有效疏解不良情緒。家長要幫助孩子恢復良好的作息習慣,把慵懶的心收回來,調整生物鐘,保持和以往上學時一樣的作息習慣,早睡早起,幫助孩子養成自律的好習慣,以飽滿的精神狀態走進新學期。

  “家長要先穩定自己的情緒,給孩子營造一個安全的心理氛圍。家長可以引導孩子建立返校複學的理性認知,鼓勵孩子與老師和同學們加強聯絡,增進與學校的心理聯結。”范長河表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