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新時代廣東好青年名單出爐

2020-05-04 13:39: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群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通訊員岳青):五四前夕,2020年廣東“爭做新時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活動結果正式揭曉,來自各個行業和領域的60名模範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秀青年脫穎而出。他們中有除夕夜主動請纓馳援武漢,堅守在抗疫一線的重症醫學中堅力量;有帶領團隊紮根農村科研攻關,投身農業科技創新推廣的青年創業者;有專注特殊青少年教育培訓,幫助弱勢群體找到人生舞臺的公益人……

  “爭做新時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活動由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主辦,自3月啟動以來,得到社會各界和各級團組織積極響應、熱情參與,經過層層推選産生愛崗敬業、創新創業、勤學上進、扶貧助困、崇德守信五個類別“廣東向上向善好青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愛崗敬業好青年廖一柱

愛崗敬業青年廖一柱。團省委供圖

  愛崗敬業匯聚青春力量

  2020年,一場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在非典時期被保護得很好的80後、90後果斷扛起了屬於這個時代青年的責任,奮戰在戰疫一線。面對新冠疫情,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吳錫平主動請纓上一線,從除夕夜奔赴武漢,近五十天的堅守,他所在病區的80張床位有100多位患者好轉出院。

  不管身處何職,仍然艱苦奮鬥、勤懇奉獻,在平凡的崗位上也能取得不平凡的成績,他們就是愛崗敬業的青年典型代表。廣州市少年宮特殊教育部副負責人廖一柱致力於幫扶教育各類弱勢青少年包括參與特殊青少年藝術教育培訓,其中,參與幫扶的各類弱勢群體超過1000人。他持續10年對自閉症個案進行跟進,從協助入讀到支持性就業;牽頭打造全國首個青少年融合藝術團“雨後彩虹”融合藝術團,組織孩子們參與公開展演累計25場,多次獲得國家級、省級表演創作金獎。他還曾統籌負責“莫扎特的回音”大型公益音樂會,讓79個特殊孩子登上舞臺演唱12首原創歌曲,與1600多名觀眾一同見證特殊孩子的藝術成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扶貧助困好青年劉楠鑫

扶貧助困好青年劉楠鑫。團省委供圖

  助扶貧助困呈現青年擔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一批扶貧助困好青年勇於投身決勝脫貧攻堅戰、熱心公益、志願奉獻。作為畢業後公益圖書室(廣東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畢業後公益基金)創始人,劉楠鑫四年聯合75位明星、1000家明星粉絲團、365家企業、10000家愛心單位、40萬大學生創造過億公益價值、輸送250萬冊精準課外讀物、建設1535間鄉村公益圖書室、幫扶35萬鄉村孩子。疫情期間,他帶領團隊聯結100多家社會力量積極發起了“防衛者守護行動”,短短兩周時間內獲得10343人次愛心支持,共計募集善款28萬元,為全國15個省市地區的310個基層防疫工作站捐助防疫包與批量防疫物資。

  在扶困助困領域展現青年擔當,貢獻青春力量的還有惠來縣隆江鎮孔美村黨總支第一書記、華南理工大學駐村扶貧工作隊長蘇秋斌,他充分發揮華南理工大學學科專業和人才資源優勢,大力推動扶貧同扶志、扶智有機結合。孔美村94戶438人在2019年底率先脫貧,成為當地脫貧攻堅的典範。他組織對口資助77名貧困生,每人每年資助1000元;為約500名小學生每人捐贈校服、書包及教學物資。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他組織駐村工作隊第一時間購買和發放了18台華為平板電腦,幫助貧困學生解決在線上課的設備問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創新創業好青年羅偉特(中國香港)

創新創業青年好羅偉特。團省委供圖

  創新創業展現青年智慧

  時值“一帶一路”歷史機遇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發展機遇,“創新創業”好青年是一批富有開拓精神,勇於創新創造,積極追求卓越的青年研究者。來自香港的90後青年羅偉特大學畢業後與兩位同學到江門創立廣東天菜農業有限公司,開展魚菜共生現代化生態蔬菜種植項目創業。他帶領團隊紮根農村,展開大量基礎實驗,累積了華南地區魚菜共生技術的基礎應用數據,為魚菜共生在國內的量化生産打下了科研基礎。

  同時,“創新創業”好青年也不斷在科學發明、技術創新、節能創效、創意開發等方面取得優秀成果。廣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裁甄藹儀,在大學就讀期間合夥創業推出主打産品兼職貓APP——國內首個基於大數據的信息挖掘撮合的互聯網兼職平臺。7年內,她帶領平臺飛速發展,目前兼職貓已解決3300萬用戶的就業問題,為147萬企業帶來優質的一站式靈活用工服務,並在2018年完成最新C輪1.6億元融資,成為靈活用工細分賽道領先品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勤學上進好青年成果(圖中左三)

勤學上進好青年成果。團省委供圖

  勤學上進併發青春活力

  在“勤學上進好青年”類別中,有一群“別人家的孩子”,他們勤於學習、積極思考、善於鑽研,在學科競賽、創新性學習以及學術研究等領域取得突出成績。華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學生成果就是其中一員,她多學科全面發展,勤奮上進,曾獲2019丘成桐中學科學獎全球總決賽生物金獎、2019年全國中學生生物聯賽二等獎,入選參加中山大學生命科學院第一屆全國優秀高中生生命色彩夏令營,參與濱海動物的野外實習。她還多次獲得“希望杯”“五羊盃”等數學競賽一等獎,參加美國數學建模比賽獲二等獎。

  同樣自強上進的還有平遠縣特殊教育學校學生謝嫻,她由於大腦發育損傷,導致智力障礙二級,5歲才開始學會走路、需要終身服藥,但她以超越常人的頑強毅力,逐步從體弱多病、行走不穩到各類大賽頻頻出彩,曾參加並榮獲廣東省殘運會女子100米決賽第一名、200米決賽第貳名、400米決賽第四名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崇德守信好青年周少偉

崇德守信好青年周少偉。團省委供圖

 

  崇德守信堅定青年信念

  崇德尚善、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佛山市民樂小學校長周少偉就是崇德守信好青年的典型代表,他2009年通過了香港專業人才引進計劃,獲得香港永久居留權,並擁有一份高薪工作。2010年,他毅然捨棄了大城市的繁華,走進了西樵一間鄉村小學——民樂小學。10年間,他默默潛沉在這所名不見經傳的小學,探索鄉村小學特色教育的發展之路。民樂小學曾是一所“待撤並”的薄弱學校,面對困境銳意改革創新,在他的引領下,學校依託嶺南傳統文化資源,充分發掘名人黃飛鴻人文優勢和把握住西樵作為“嶺南獅藝武術發源地”特色資源,進行“尋找黃飛鴻足跡”全校性課題研究,開始了特色項目創建探索。

  同時獲得崇德守信好青年榮譽的還有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的華南師範大學研究生張鑫。她于2020年1月12日在華南師範大學石牌校區西門勇鬥歹徒、見義勇為,受傷後仍積極協助警方工作。臨危不懼、挺身而出、奮不顧身,張鑫在群眾危難時捨身相濟,體現了新時代青年大學生優良品格,為青年學子樹立了良好的榜樣。

  據悉,“爭做新時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活動通過選樹在新時代各行各業涌現出的青年典型,以可親可信可學的榜樣力量,引領南粵廣大青年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爭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倡導者、實踐者。活動自4月27日起在“廣東青年之聲”網絡平臺展示典型事跡、接受公眾點讚,參與點讚數超10萬人次,掀起線上線下向身邊榜樣學習的熱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