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方電網青年團隊設計防疫機器人為校園“站崗”

2020-05-06 09:11: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群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沈甸):“注意!未佩戴口罩!”近日,在廣東實驗中學(下簡稱“省實”)門口的疫情防控檢查點,一款個頭小小、眼睛大大、行動敏捷的新同學,“攔住”了一位沒有正確佩戴口罩的學生,併發出語音告警。

  省實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它能續航8個小時,還會自己回倉充電,不用休息,幫了我們大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防疫巡檢機器人在執行任務。(楊英儀 攝)

  研發這個小機器人的是南方電網廣東能源技術公司機器人研發團隊。在五一假期,他們還把立式機器人改造成吊裝式,讓學生進出更快速便捷。據了解,這款防疫機器人將為學校提供24小時義務站崗服務,直到高考結束,助力校方守好校門安全紅線

                                                                   15天上線測溫雙料機器人

  我們平常看到的測溫點,每天進出的人很多,檢測人員工作量大,又要測體溫又要提醒路人戴好口罩,人流密集時難免遺漏,還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風險。機器人研發團隊發現了人工手持測溫、防疫的難言之隱

   “原本它是我們團隊自主研發的在變電站檢修一線的巡檢機器人。團隊成員楊英儀博士説,因為防控疫情需要,春節一過,我們就利用分散辦公、居家研發等多種手段,把它改造成了具備人臉識別、口罩測試、高精度人體測溫等多項功能的防疫巡檢機器人。僅僅15天,這款巡檢、防疫雙料機器人就誕生了。

  基於紅外熱成像技術製成測溫儀器並不新鮮,不過,我們把研發重點放在了人工智能上。南方電網廣東能源技術公司機器人事業部麥曉明説,因為人工智能的加入,戴著口罩,也能刷臉,為學校提供了不摘口罩完成晨檢和考勤的安全保護,同時,人體測溫功能可以達到±0.3℃的高精度,進行移動篩查,與後臺系統智慧聯動,實現遠程實時告警。

                                                     引領電網機器人總動員團隊平均年齡不到33

  防疫機器人能在短時間內橫空出世,離不開幕後團隊的厚積薄發。南方電網廣東能源技術公司機器人團隊作為研究機器人的中堅力量,是一隻平均年齡不到33歲的年輕團隊。團隊19人,全是研究生以上學歷,博士佔比近半。

  王柯作為團隊裏的2三清博士(本科、碩士、博士均在清華大學)之一,是團隊的技術大拿,他的桌面有三台顯示器,時刻都跳動著各類控制代碼。王博士吃著泡面、盯著電腦在辦公室度過了幾個大夜,為了讓防疫機器人有一雙慧眼,可以説熬花了自己的眼。另一位是鐘力強博士,團隊的交付大師,任何機器人的現場問題找他都能解決。防疫機器人第一天站崗,鐘博士帶領交付小組也在旁守護了一天,把現場部署過程中面臨的問題都逐一記錄,編制了完整的一套機器人現場部署産品手冊,確保了機器人上崗就能用,誰都會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