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汕頭龍湖海關助推轄區水産行業“破冰而出”

2020-05-20 17:09:3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群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通訊員 馬麗婷):記者從汕頭海關獲悉,4月份至今,汕頭共有13批、共326.5噸的養殖羅非魚漂洋過海,登上非洲大陸。這是今年以來汕頭水産品出口企業開闢的一個全新市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龍湖海關關員對出口羅非魚進行查驗(拍攝:鄭蕙子)

  汕頭位於中國南海之濱,魚類資源豐富,為當地的水産加工行業提供了穩定的原材料供應。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貿易競爭加劇影響,海外出口環境幾近“冰封”,汕頭水産行業遭遇嚴峻考驗。面對海外市場需求下降、客戶訂單減少等情況,汕頭海關所屬龍湖海關主動作為,充分發揮“海關力量”,積極幫扶轄區水産企業加大力度開拓內外市場,幫助企業在克服短期性需求挑戰的同時提升整體競爭力,為後續發展蓄力。

  “海關的悉心指導和貼心支持幫助我們開拓了全新的海外市場,在困境中‘破冰而出’。”汕頭經濟特區旭皓速凍品廠有限公司報關負責人黃煒説,該公司是一家主要製作保藏水産品出口的公司,産品原先出口到美國、歐盟等國家和地區。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國外一些客戶提出延遲甚至取消訂單,對公司的出口造成一定影響。得知這一情況,龍湖海關主動聯繫企業,蒐集整理出口水産品的有關法律法規、標準、要求,引導企業開發新産品、開拓新市場。在關企共同努力下,該公司連續取得來自剛果(金)、盧旺達、馬裡、布基納法索等非洲國家的訂單,市場開拓取得新突破。

  “疫情當前,地方經濟和外貿都面臨下行壓力,海關更要精準發力,發揮好政策性扶持作用,牢牢抓住‘品質’和‘時效’兩條生命線,幫助出口企業戰勝疫情影響,走出經營困境。”據龍湖海關主要負責人雷卓田介紹,今年以來,針對汕頭水産出口市場相對單一、防範化解出口國貿易政策變化風險能力不足的實際情況,該關主動靠前服務,幫助企業提高品質管理意識和水準,建立自檢自控體系和水産養殖品質安全監測體系,保障出口水産品品質安全。

  此外,該關主動向出口企業解讀政策新規,定向推送國外技術性貿易壁壘最新動態、國外産品預警信息,對企業進行技術指導,引導企業在穩固老客戶的同時加快拓展國際新市場,為企業多元化發展打開新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