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首例“隔離寶寶”發育穩定即將出院

2020-05-21 08:46:4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鐘飛興、陳志鵬):“再過一天,我就可以接寶寶回家了!”5月20日上午,已結束隔離期返家休養多日的廣州從化籍郭女士,在電話那頭掩不住興奮。“昨天接到醫院通知,寶寶預計21日出院,讓我們準備一下。快20天沒見了,非常想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6415.JPG

廣州開發區醫院兒科醫生為郭女士進行剖腹産手術。通訊員 供圖

  郭女士説,她寫了一封感謝信,還製作了一面錦旗,要當面送給廣州開發區醫院的醫生。“特別感謝醫院産科和新生兒科的全體醫護人員,他們非常專業,耐心細緻,為我和剛出生的寶寶提供了精心的救治和護理,真的很感謝!”

  記者了解到,4月30日下午16時,一名女嬰在廣州開發區醫院降生。不同於其他新生兒,這名寶寶降生在醫院的新冠肺炎隔離手術間裏。據悉,這也是廣州市首例入境人員在隔離期間分娩的案例。由於早産、低出生體重,僅1.74公斤,該新生兒一度病情危急。經緊急搶救、精心調理,現一切正常,發育穩定,體重已有2公斤,預計21日可出院。

  聯合作戰,為新生命護航

  4月26日,懷孕32周的郭女士獨自帶著5歲的女兒從澳大利亞輾轉多國在廣州入境,根據疫情防控要求,下機後來到黃埔區的定點酒店進行隔離觀察。考慮到郭女士的懷孕情況,駐點醫務人員每天都詳細詢問郭女士的健康狀況,督促她監測胎動,給予産前保健指導,同時囑咐她如有任何身體不適,要隨時聯繫。

  4月28日下午5時45分,酒店駐點工作員的值班房裏響起了一陣急速的電話鈴聲。值班的劉賜敏醫生接起電話。“醫生,醫生,我可能羊水破了!怎麼辦啊?”電話那頭,郭女士的聲音顯得焦慮萬分。

  聽到呼救,駐點醫師陳志鵬與護士黃佳慧立馬衝進物資間,以最快的速度穿上防護服,一路奔跑至709房間查看孕婦的情況。同時,黃埔區衛生健康局派駐的值班負責人周政平也立馬著手安排孕婦轉運治療事宜。各組人員迅速到位,按照制定的轉出流程有條不紊地行動著。

  進入房間的陳志鵬與黃佳慧一邊安撫郭女士,幫助她躺下,一邊向上級報告著檢查結果。“生命體徵平穩,考慮胎膜早破,請通知開發區醫院安排婦産科醫師,協助轉運!”“收到,救護車已出發,預計40分鐘後到達!”

  貼心到位,解除後顧之憂

  聽到車輛即將到達的信息,正當大家松一口氣時,在一旁的周政平提醒:“孕婦轉去開發區醫院治療,但跟隨其回國的小朋友怎麼辦?我們應該怎麼處理?”一連串的發問,讓大家的神經再次緊繃了起來。正在隔離期的正常小朋友送去醫院兒科不合適;留在這裡沒人照顧也不行。

  正當大家一籌莫展的時候,劉賜敏醫生提出:“是不是可以評估她符不符合居家隔離的條件,然後辦理居家隔離?”這一方案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贊同。大夥再次行動起來,隔離點負責人周政平請示市有關部門,報告郭女士及小朋友的情況,多方評估、溝通、協調,最終確認該名小朋友可以居家隔離;進入隔離客房的陳志鵬與黃佳慧主動申請,承擔看護小朋友的職責。其他同事緊急聯繫郭女士家屬,辦理小朋友居家隔離手續,跟進後續安排。

  晚上8時,郭女士被順利送往開發區醫院進行診治。此時郭女士的親屬仍在趕往酒店的路上。陳志鵬與黃佳慧只能留守在客房裏繼續陪伴這個5歲的小朋友。

  直到當晚23時,郭女士的親屬趕到,負責陪護的醫護人員全身衣衫早已濕透。考慮到夜間轉運不便,駐點工作人員啟用備用的潔凈房間,讓小朋友及親屬居住。待這一切安排妥當,陳志鵬與黃佳慧方才撤出,此時距離他們進入隔離房間已將近6個小時。

  母女平安,隔離治療不隔離愛

  4月29日下午,郭女士的家屬核酸檢測陰性後,由從化區相關部門派車將小孩及家屬接回從化居家隔離。

  郭女士入院後,B超檢查發現其為疤痕子宮合併中央型前置胎盤。醫院立即組織産科、兒科、麻醉科、新冠肺炎專家組進行病例討論,制定診療方案,完善術前準備。

  4月30日下午,郭女士在新生兒科醫生的全程監護下行剖腹産手術,誕下一名女嬰,體重1.74公斤。

  但由於早産、低出生體重,立即轉入新生兒科,寶寶生後不久即出現呼吸困難和呻吟。兒科醫生立即給予呼吸機輔助通氣、心電血氧監測、促進肺成熟、腸外靜脈營養、維持血糖、微量喂奶……

  在醫護人員的精心呵護下,小寶寶已經脫離呼吸機,可以自行吸吮,奶量由禁食到5毫升、10毫升,增加到現在的40ml。截至5月20日,記者了解到,該新生兒各項指標正常,生長髮育穩定,體重已增至2公斤,達到出院條件。

  而郭女士在産科特護人員的照料和護理下,于5月11日順利結束隔離期,返回家中休養。很快,她和寶寶就要團聚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6416.JPG

廣州開發區為術後的郭女士(左一)送上慰問品。通訊員 供圖

  “回國前,我就一直很擔心在隔離期間出現意外情況,怕沒人管,影響到孩子。住進開發區醫院後,醫生技術和護理水準,都非常專業。這段時間,兒科醫生定期與我保持溝通,告訴小寶的情況,讓我和家人。回到國內,回到家鄉廣州,有那麼多人在關心我們,幫助我們,感到心裏暖暖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