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廣州海關助力荔枝走俏海外

2020-05-21 16:28: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通訊員 關悅):近日,在佛山市百利高農産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百利高公司”)的出口加工區,呈現一片繁忙的景象:加工車間裏,工作人員戴著口罩在生産線上熟練地將荔枝清洗、挑選、包裝;出貨區內,工人將一箱箱經預冷處理好的荔枝整齊碼放入兩個冷藏集裝箱。在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高明辦事處現場關員的監管下,當天兩批共28.8噸、貨值11.2萬美元的荔枝順利出口,分別運往美國和澳大利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佛山海關駐高明辦事處關員對出口荔枝進行查驗 (拍攝:譚綺紅)

佛山海關駐高明辦事處關員對出口荔枝進行查驗 (拍攝:譚綺紅)

  百利高公司是一家以種植、加工果蔬為主的廣東省重點農業龍頭企業,也是廣州海關關區主要的出口水果註冊企業之一。該企業2月底正式復工復産,疫情期間每月出口果蔬約15櫃。今年荔枝早熟,廣東地區比往年大約提前一至兩周上市。雖然當前境外疫情仍不樂觀,但由於企業長期與多個國家和地區保持著穩定合作,同時不斷開拓其他國家和地區市場,如今年計劃進軍巴拿馬及香港等市場,因此荔枝出口不愁銷路。

  “荔枝難以保鮮,疫情期間船期不穩定,對出口造成了一定影響。海關特事特辦,根據荔枝出貨時間靈活安排查驗,為我們爭取了更多時間保障荔枝的新鮮度。”公司經理陳耀華説。

  5月14日下午,佛山海關駐高明辦事處關員在接到企業預約通關的電話。考慮到荔枝保鮮的特殊要求,調整工作計劃優先安排查驗。第二天一早,關員就來到企業加工廠進行檢驗監管並辦理相關手續。核查單證資料、檢查荔枝預冷溫度、現場檢疫、果溫探針校正……完成一系列海關監管流程後簽發《植物檢疫證書》,這批荔枝立即啟程前往海外。

  今年荔枝大豐産,僅廣東産量就較去年多了約5成,為幫助果農順利銷售、實現豐收致富,廣州海關大力幫扶嶺南荔枝出口海外市場。為出口荔枝開通“綠色通道”,建立24小時服務機制,提前掌握企業出口計劃,及時受理報檢,優先安排查驗,出具進口國通關需要的植物檢疫證書、冷處理報告等單證,最大程度壓縮貨物通關時間。該關還及時收集國外因疫情出臺的檢疫檢測動態和最新政策信息,積極指導企業按照進口國要求有針對性地加強軟硬體建設,最大可能消除和減少疫情帶來的影響。

  據統計,進入出口季以來,廣州海關已監管出口荔枝7批、115.0噸、貨值42.5萬美元,出口量較去年同比增長51.3%,遠銷澳大利亞、加拿大、美國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