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穗滿俄”中歐班列迎來首列進口貨物回程班列

2020-05-21 16:44:2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通訊員 關悅):記者從廣州海關獲悉,自俄羅斯謝格扎站裝車發運,經滿洲裏口岸入境的“穗滿俄”中歐班列,歷經11700公里的旅程,滿載俄羅斯商品于19日抵達位於廣州市白雲區的大朗國際物流貨運堆場。這是“穗滿俄”中歐班列自2016年8月開行以來,首列進口貨物回程班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穗滿俄”中歐班列首列進口貨物回程班列接車儀式現場(拍攝:謝婉琳)

“穗滿俄”中歐班列首列進口貨物回程班列接車儀式現場(拍攝:謝婉琳)

  “穗滿俄”中歐班列目前已形成常態化運作。截至今年4月底,班列共開行208列,發運超18000個TEU(標準集裝箱),貨物申報總值達13.34億美元,班列重箱率長期保持100%。

  “雖然是首次辦理中歐班列進口貨物相關業務,但在廣州海關的協調指導下,回程班列通關非常順暢,客戶十分滿意,這也堅定了我們繼續開展這項業務的信心”。廣東廣物國際物流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溫浩偉介紹,首趟進口班列貨物全部為牛皮紙,合計82個TEU(標準集裝箱),貨重約1070噸、貨值70.6萬美元。

  按照年初計劃,企業原定4月開通進口班列,但攬貨發運時間因境外疫情影響而拖延。廣州海關結合總署出臺的支持中歐班列相關措施,對經營企業從運費、攬貨、線路等方面給予指導支持;結合返程貨物類別、涉及行政審批註意事項、檢驗檢疫監管要求等內容,為企業提供“一事一策”的指導服務;與入境地滿洲裏海關簽訂《促進中歐班列便利化通關合作備忘錄》,加強通關一體化協作,建立信息互換互通機制和跨關區異常情況處理機制,保障回程班列通關順暢。

  “回程班列大幅縮短了廣州市進口中歐貨物的在途時間,和海運相比節省運輸時間30%以上;同時減少班列返程時內貿中轉環節,有利於相關企業加快資金週轉,降低物流成本。”溫浩偉表示,“希望進口中歐班列未來可實現常態化運營,將俄羅斯的木材、農産品、凍品運抵廣州,助推廣東外向型經濟發展。”

  廣州海關所屬廣州車站海關關長楊靜表示,廣州海關將繼續以降低企業成本、提升通關效率、拓展業務範圍為目標,從優化物流鏈條、指導站場升級改造、支持中歐班列樞紐站點聯動發展、簡化申報流程、利用保稅政策支持中歐班列發展等方面入手,積極打造中歐班列一站式通關模式,促進中歐班列持續健康發展,讓越來越多的中歐班列滿載而去、滿載而歸。

  據統計,今年前4月“穗滿俄”中歐班列開行列數同比增長13.33%;發運集裝箱數同比增長10.96%;發運重量同比增長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