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中國“納米之星”創新創業大賽落地廣州黃埔

2020-05-22 13:23: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范敏玲、鄭慶麗):記者5月21日從廣州市黃埔區獲悉,第六屆中國國際“納米之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將於9月在黃埔區、廣州高新區舉辦,珠三角分賽區先於總決賽在7月開賽。大賽將通過項目路演展示、精準匹配資源等手段,發掘納米領域具有突出發展潛力的創業企業和團隊,篩選、錘鍊出一批優秀的種子企業和項目。比賽報名時間截至2020年6月30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bwxgetmsgimg

廣東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研究院是本屆中國國際“納米之星”創新創業大賽珠三角分賽區主辦方。通訊員 供圖

  據悉,中國國際“納米之星”創新創業大賽由全國納米科技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國家納米科學中心和廣東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研究院(以下簡稱“廣納院”)牽頭主辦,設北京、長三角、珠三角、西部、湖北、安徽6個分賽區,通過大賽平臺推動納米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促進中小微科技企業突破産品化、商品化的“死亡谷”,進一步營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良好氛圍。

  本屆大賽將圍繞納米材料、納米製造及其在電子、能源、環境、健康等相關領域的應用,按照未來企業組和創新企業組進行比賽。其中,創新企業組為符合國家劃分標準的科技型中小企業;未來企業組參賽者為具有註冊成立企業意向的創業團隊(如海外留學回國創業人員、進入創業實施階段的優秀科技團隊、大學生創業團隊等),核心團隊成員不少於3人。

  大賽將採取“項目路演+專家評審”的方式評選産生未來企業組及創新企業組“納米之星”一、二、三等獎,以及“技術領先獎”、“商業模式獎”、“投資價值獎”等單項獎。

  據了解,中國是最早開展納米科技研究的國家之一,經過 30 多年發展,國內納米科技基礎研究水準位居世界第一方陣,産業應用也展現出廣闊的商業前景。站在全球科技革命的風口,黃埔區、廣州高新區緊緊抓住“納米科技”這一具有重大意義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在2019年12月推出了“納米10條”政策,加快建設全球領先的“中國納米谷”。

  據介紹,“納米10條”是目前國內支持力度最大、政策體系最全的一個納米産業專項政策。政策核心條款包括研發平臺獎勵、融資扶持獎勵、重大項目獎勵、技術研發與産業化、“納米之星”大賽獎勵、辦公用房補貼、重大推介交流補助等八個方面的扶持獎勵。

  “納米之星”創新創業大賽作為我國納米科技領域最高賽事,已連續成功舉辦五屆。從2020年起,“納米之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移師黃埔區、廣州高新區。為此,根據“納米10條”規定,對獲得“納米之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企業組一、二、三等獎,並將獲獎項目引入本區新設立企業的,分別給予50萬元、25萬元和15萬元獎勵。

  由趙宇亮院士領銜的廣納院是國家納米科學中心和廣州高新區共建的高水準創新研究院,也是本屆“納米之星”創新創業大賽珠三角分賽區的主辦方。廣納院立足粵港澳大灣區,聚焦納米科技創新鏈的轉移轉化環節。今年2月28日,廣納院納米生物安全中心作為全球首個納米生物安全中心在該區揭牌,中心下設醫療衛生防護納米技術研發平臺、新型病毒檢診治納米技術研發平臺、納米生物技術研發平臺,形成集生物安全—疫情防控治為一體的“一中心三平臺”。

  受國家納米科學中心邀請,廣納院將利用第六屆中國國際“納米之星”創新創業大賽珠三角分賽區和全國總決賽的平臺,面向黃埔區、廣州高新區,乃至全國範圍內廣大納米科技企業進行“納米10條”政策宣貫與輔導,解答企業提出的相關政策疑問,並通過大賽平臺將優秀項目引流到黃埔落地,促進該區納米産業快速發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