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科學城雙創示範基地連續第二年獲得國務院督查激勵

2020-05-22 13:16: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朱子榮):國務院辦公廳日前發文對2019年度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勵,廣州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科學城園區雙創示範基地列入督查激勵名單。廣州市黃埔區副區長葉偉雄5月21日在廣州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這是科學城雙創示範基地連續第二年獲得國務院督查激勵,也是今年廣東省唯一獲督查激勵的雙創示範基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6440.JPG

廣州市黃埔區副區長葉偉雄。廣州市政府新聞辦 供圖

  據葉偉雄介紹,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深入推進營商環境改革創新,打造了全國一流的創新創業政務環境。該區是廣東省首個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推出了“營商環境10條”等系列政策和措施,對標國際先進水準,從商事登記、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等16個方面提出99項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具體舉措,實現企業開辦全程“零見面”、0.5天辦結。2019年,全區新註冊創新創業商事主體5.23萬家,增長86.9%,註冊資本約3544.8億元,增長171.3%。去年以來,該區連續獲評聯合國“2019年度全球傑出投資促進機構大獎”“2019年度中國營商環境十佳經濟開發區”第一名和“2019年度中國營商環境改革創新最佳示範區”。

  該區通過整合各類資源要素,搭建平臺,引進王曉東、施一公等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團隊,成為全市乃至全省創新創業高層次人才最為密集的地區之一。截至2019年全區入選國家、省、市、區各級人才計劃的高層次人才882人,吸引3000多名海外留學人員在區內創新創業,創辦公司700多家。通過建設智慧製造、區塊鏈等7個産業學院,打造雙創實戰基地、雙創成果轉化平臺、中小企業服務平臺,以及每年評選10名“黃埔工匠”、1000名優秀高技能人才等多種方式,支持大學生、技能人才和其他社會群體科技成果轉化和創業就業。

  該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謀劃推進了人類細胞譜係大科學設施、納米國家科學中心、太赫茲國家科學中心等科技創新基礎設施,打造“黃埔實驗室”,與中科院深入合作建設了系列高等研究院集群。加速國家先進高分子材料産業創新中心、國家印刷及柔性顯示創新中心等産業創新中心建設。截至2019年底,全區擁有市級以上研發機構1041家,其中國家級研發機構30家;聚集15家國家企業技術中心、19家省工程實驗室、6家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與中科院、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等知名高校合作設立一系列科研成果轉化平臺。

  該區還持續建設華南地區最大的科技企業孵化器集群,不斷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建成華南最大的科技企業孵化器集群,建成孵化器108家,專業眾創空間47家孵化器總面積超500萬平方米,累計孵化科技企業4617家。培育瞪羚企業356家,連續5年位列全國高新區前四名。成功入選國家打造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特色載體,大力建設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平臺。建設國家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先導區,推動100家中小企業業務系統向雲端遷移,打造“互聯網+”創新創業平臺。

  此外,該區持續打造最好的創新創業政策體系,構建了多層次金融服務體系。持續出臺和升級“黃金10條”“美玉10條”等系列政策,形成了全方位、全領域支持“雙創”的公共政策服務體系,3年來累計受惠企業近5000家,降低企業成本超254億元。全面激發資本市場活力,完善創業投資引導機制,累計引進風投機構超400家,管理資金規模超900億元。推動56家區內企業上市,124家企業在新三板掛牌。組建100億元民營企業發展基金,實施中小企業融資300億元計劃,強化創業融資新模式。設立2000萬元知識産權質押融資風險池,成功發行全國首支純專利權知識産權證券化産品,全力推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和知識産權證券化。

  葉偉雄表示,下一步,該區將進一步加大力度推進科學城雙創示範基地建設,繼續打造“雙創”升級版,促進創新創業百花齊放,將科學城園區打造成為國際一流的“雙創”示範基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