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打造20個戰略性産業集群

2020-05-22 08:31:10 來源:南方日報 責編:宋姝君

  原標題:廣東印發《意見》培育發展戰略性支柱産業集群和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 打造20個戰略性産業集群

  南方日報訊 (記者/王彪 彭琳 李鳳祥)5月20日,省政府官網發佈《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培育發展戰略性支柱産業集群和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的意見》(下簡稱《意見》),提出打造十大戰略性支柱産業集群和十大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

  《意見》為廣東的戰略性産業集群發展繪出“路線圖”。《意見》提出,到2025年,瞄準國際先進水準落實“強核”“立柱”“強鏈”“優化佈局”“品質”“培土”六大工程,打好産業基礎高級化和産業鏈現代化攻堅戰,培育若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産業集群,打造産業高品質發展典範。

  省委黨校教授陳鴻宇表示,廣東選擇的這些産業瞄得很準,如果能集中力量突破,就能站到國際産業鏈的高端。

  其中,十大戰略性支柱産業集群主要包括新一代電子信息産業集群、綠色石化産業集群、智慧家電産業集群等,2019年,這些産業集群的營業收入合計達15萬億元,具有堅實發展基礎和增長趨勢,是廣東經濟的重要基礎和支撐。

  十大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則瞄準智慧化、數字化等方向,主要包括半導體與積體電路産業集群、高端裝備製造産業集群等,産業高端化更加明顯。2019年,這些産業集群的營業收入合計達1.5萬億元,集聚效應初步顯現,增長潛力巨大。

  上述兩者合計,廣東戰略性産業集群去年全部營收達到16.5萬億,是廣東經濟的重要支撐。

  “廣東産業發展得益於全球化,二十個戰略性産業集群也還是要開放發展。”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教授毛艷華表示,《意見》的出臺,關鍵是打造一流的製造業生態,利用廣東産業配套能力強、技術工人充足、對外開放水準較高、要素流動比較順暢等優勢,積極推進産業鏈國際合作,深度參與全球分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