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廣州越秀區厘清水系脈絡 確保打贏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

2020-05-22 18:07: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通訊員 趙雪峰):記者從廣州市河長制辦公室獲悉,為全面落實廣州市總河長8號令要求,近年來,越秀區堅持“要大河凈,先要小河清”的工作思路,全面開展轄區10宗小微水體摸查、整治工作,實地勘察全區10宗小微水體,完成小微水體名錄編制及電子標繪等基礎性工作,通過原位消解湖底淤泥、種植水生植物、放養水下生物等方式,恢復良好的水體生態系統,提高自凈能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治理後水體(活動方供圖)

  經過整治,越秀轄內7宗小微水體已達IV類水標準,1宗達V類水標準,1宗實現不黑不臭。剩餘王聖堂鐵路邊溝仍存在黑臭現象。

  王聖堂鐵路邊溝位於王聖堂片區越秀、荔灣、白雲交界處,起于解放北路京廣鐵路附近,最終匯入新市涌,出口在荔灣區,設有截污閘。包含了1條主渠4條支渠,總長約7.5km。其中主渠長度約1000米,有800米在越秀區範圍內,均位於鐵路管理範圍,整治難度大。目前,該區正在按照市發改委的批復意見,正在抓緊推進《王聖堂渠箱清污分流工程》的前期招投標工作,力爭2021年底前完工。

  同時,為落實廣州市總河長8號令的工作部署,越秀區擬在2020年7月底前以小微水體整治三無標準(污水無直排,水面無垃圾,水質無黑臭)為整改原則,採取臨時敷設排水管,收納溝渠污水,清除邊溝垃圾,確保按時完成項目位於越秀段的鐵路邊溝邊渠黑臭整治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