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海關助力汕頭澄海紫菜出口海外

2020-05-29 14:49:5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通訊員 李創岳):記者從汕頭海關了解到,近日,經汕頭海關所屬澄海海關現場查驗並取樣送檢合格,汕頭市澄海區上華萬興隆副食品廠首次成功出口紫菜2批共1.6噸。

  在潮汕地區,不論是酒樓食肆,還是尋常百姓家,紫菜都是烹制各種海鮮湯菜中的重要食材。汕頭市是廣東省紫菜加工出口的主要地區,近幾年來,汕頭充分利用南澳島和澄海等灘塗資源,引導漁民發展紫菜養殖,目前已形成紫菜育苗、養殖、加工、銷售、出口産業鏈,産品主要銷往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適宜的水流、水質和氣候,使汕頭養殖紫菜原藻品質較高,産品深受國內外消費者的青睞,紫菜養殖加工已成為汕頭特色産業。

  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外貿下行壓力加大。澄海海關精準施策,抓住紫菜這個區域特色水産品,助力轄區紫菜出口企業開拓國際“朋友圈”。

  “我們廠今年4月底剛剛完成了出口養殖水産品養殖場備案,之前由於不了解政策,一直猶豫要不要去辦理備案手續。” 萬興隆副食品廠廠長林建雙説,澄海海關在了解到其疑慮後,第一時間派員進行政策解讀,指導該廠迅速辦好備案手續。

  “紫菜等海産品屬於養殖水産品,辦理出口水産品養殖場備案,必須符合出口養殖水産品檢驗檢疫和監管相關要求,”澄海海關查檢一科副科長李偉忠説,該關主動幫扶,給予企業出口養殖水産品養殖場備案政策指導,並開闢特色水産品檢驗檢疫綠色通道,儘量縮短通關時間,為其産品“走出去”打通梗阻。

  據悉,今年以來,澄海海關已辦理紫菜出口40.83噸,貨值72萬美元,其中,今年4月份該關為轄區企業辦理紫菜出口13.4噸,貨值50.3萬美元,比3月份分別增長109%和435%。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