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四個方面助力鄉村青少年決戰脫貧攻堅

2020-05-29 18:23: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廣東將圍繞相對貧困青少年的學業幫助、就業幫助、體質健康促進、心理健康促進四個方面,助力鄉村青少年決戰脫貧攻堅。這是記者29日從新時代廣東鄉村青少年健康成長“兩幫兩促”行動工作視頻會議上了解到的。

  會議由共青團廣東省委聯合廣東省農村農業廳、廣東省扶貧開發辦公室、廣東省教育廳、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廣東省殘疾人聯合會等相關職能單位召開。採用“主會場+分會場”視頻會議形式,設1個主會場和21個分會場。參加人員超500人,涉及各省、市、縣三級團委書記、分管副書記和相關部門負責人,以及高校團委書記。

  據了解,共青團廣東省委將在整合“廣東福彩育苗計劃”“希望鄉村教師計劃”“一校一社工”專項志願活動、大學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等系列工作品牌投入“兩幫兩促”行動的基礎上,將建立“青年雲支教”專項,通過“廣東紅領巾基金”安排不少於500萬元下撥至地市團委,用於資助摸查出的學習困難的相對貧困戶的3563名義務教育階段子女,通過動員青年志願者結對貧困學子的方式,給予其一對一的學業輔導幫助和心理陪伴。有關高校團委將圍繞“兩幫兩促”行動,建立高校地市合作機制,廣泛發動大學生積極參與,配合做好項目活動實施中的動態跟蹤監管等各項服務。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共青團廣東省委從2019年開始實施廣東鄉村青年就業促進行動,幫助家庭貧困青年提高就業品質。截至目前為止,全省各地市、高校、行業團組織積極聯動,累計開展招聘活動300余場,匯總和發佈了4萬餘家企業的82萬個崗位信息,有效服務就業人數3.5萬餘人。

  實施“健康直通車”鄉村青少年體質健康提升行動也是其中一項重點工作任務。目前廣東共青團已經摸查了全省相對貧困集中的13個地市共計4033名相對貧困鄉村青少年,建立了相對貧困青少年健康情況表,表內包括目前身體狀況、慢性病、重大疾病、身體或智力殘疾等影響未來健康成長的關鍵要素。下一步,將為摸查出的患有重大疾病的相對貧困青少年提供“一對一”長期結對跟蹤幫扶;組織各級醫療機構,為相對貧困村群眾開展義診巡診、公共衛生知識宣講等服務,為鄉村青少年健康成長之路保駕護航。

  會議還提到將整合“12355”心理諮詢系列服務、希望工程“南粵會親”行動、城鄉少先隊員“手拉手”關愛活動等,實施鄉村青少年心理健康關愛行動,遴選一批經驗豐富的心理諮詢師,採取“一對一”“一對多”方式為相對貧困家庭及其子女提供心理服務熱線,打造青少年身邊的“家庭心理諮詢師”。

  據悉,團省委、省農業廳、省扶貧辦等7家單位今年還將聯合開展系列活動,讓相對貧困戶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品質的教育、在身心健康中茁壯成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