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市黃埔區2020年十項民生實事出爐

2020-05-29 15:02: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張成):5月28日,廣州市黃埔區第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八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後勝利閉幕。會議按照《黃埔區人民政府2020年重點推進的民生實事項目票選辦法(草案)》的有關規定,票決黃埔區人民政府2020年度重點推進的十項民生實事項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529122704

黃埔有軌電車1號線示範段將在今年內實現運營。通訊員 供圖

  十項民生實事涵蓋教育、醫療、就業、交通等方面,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分別為:增加學位8100個;開工建設嶺南醫院二期和蘿崗紅十字會醫院升級改造項目、2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裝修工程;實現全區258個小區垃圾分類全覆蓋、14條行政村納入市級垃圾分類示範村;啟動建設區級危重症孕産婦和新生兒救治中心、完成2家醫院骨幹業務信息系統升級更新;完成1129戶農村居民和370戶老舊住宅居民改水工程;投入1.6億元扶持就業創業;實現有軌電車1號線示範段運營、2號線動工建設;實現100%村莊達到省定乾淨整潔村標準、70%以上行政村達到省定美麗宜居村標準;實現開創大道、開泰大道、科學大道早晚高峰車速30公里/小時以上;完成宏崗河綜合整治工程,動工建設水聲涌、獅嶺涌、南崗河等河道整治工程。

  據悉,2020年黃埔區十項民生實事遴選工作于去年10月啟動。通過該區政府門戶網站、廣州黃埔發佈微信公眾號公開收集群眾建議意見165條,形成基本線索。針對公共教育、衛生醫療、交通、環境整治等民生熱點問題,經徵求區人大代表各街鎮聯組的意見,徵集到候選建議事項35個,並將意見梳理匯總後轉相關部門研究,形成18條群眾較為關心、政府部門能操作實施的候選事項,提請區一屆人大八次會議票決。最終票決産生的十件民生實事均量化了具體任務,項目具體、措施明確,深度聚焦民生熱點、痛點和難點。

  2019年,黃埔區十大民生實事交出滿意“成績單”。截至2019年12月底,包括推進教育惠民工程、提高公共衛生服務水準、加強水環境治理、推進大氣污染防治、保障公共安全、推動老舊道路改造、改善居民交通出行、推進社區改水工程、打造“就近辦”“不打烊”政務服務、推進“廁所革命”在內的十件民生實事全部完成,部分指標超額完成。

  一件件落地見效的民生實事補齊了民生短板,提升了公共服務,讓群眾有了更強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據悉,黃埔區人大常委會將充分發揮監督職能,通過聽取和審議專項工作報告、視察、調研等形式,監督和支持區人民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把民生實事項目辦實、辦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