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測繪地理信息跨界應用越來越普遍

2020-06-01 08:51: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宋姝君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現在測繪地理信息的跨界應用已經非常普遍。南方測繪集團南方衛星導航副總工丁永祥日前在廣州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人們能實時看到自己所處位置周邊的感染情況,管理部門能全面追蹤患者的行動路徑,這些都與測繪地理信息跨界應用有關。

  目前,測繪已經從傳統的數字化測繪時代轉向信息化測繪時代,提供與位置有關的實時數據,建立空間關係,通過平臺實現APP的響應。如無人機、鐳射雷達、室內定位導航等。人們對出遊的搜索、對交通的調度、對物流的跟蹤、對餐飲的查詢,雲旅遊、自動駕駛、智慧城市等等,都與測繪地理信息息息相關。

  南方測繪成立於1989年,是國內最大的測繪裝備製造企業。在2020珠峰高程測量中,使用的主力測繪裝備——覘標和雪深雷達系統便出自南方測繪。丁永祥介紹,兩款設備全部經受住了珠峰頂上低氧、高寒、低壓、大風等極端惡劣使用環境的考驗,成功完成珠峰高程測量任務,展示了國産測繪儀器裝備全面擔綱測量任務的技術實力。

  丁永祥表示,南方測繪的發展目標是實現測繪裝備的深度國産化。目前已成功研製出高精度全站儀、智慧安卓全站儀、伺服全站儀、高精度數字水準儀等,填補了國內空白,將價格降至進口裝備的1/3甚至更低。他説:“現在,我國正在打一場搶佔先機迎難而上,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硬仗。攻堅之際,習總書記日前給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讓我們更加堅定信念,充滿信心,鼓足動力,為國家在關鍵領域解決‘卡脖子’的科技難題貢獻一份力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