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雲茂高速綠色施工保一方水土

2020-06-07 12:20:2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取土場復耕效果良好

雲茂高速項目取土場復耕效果良好。通訊員供圖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通訊員 岳路建):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廣東交通集團所屬雲茂高速項目,將各項“綠色工藝”運用到工程建設裏,在建設高速公路的同時,保衛一方綠水青山。

  為保護沿線生態環境,雲茂高速建設線位方案避讓多處自然保護區、生態嚴控區和飲用水源保護區,做到環保選線。

  為了節約土地資源,雲茂高速項目制定管理辦法,在路基上設置預製梁場,規範管理程式、統一廠區標準,同時對符合保留條件的預製梁場,用作路床的一部分,降低混凝土拆除成本,減少建築廢碴,節約土地資源。據統計,雲茂高速在路基上設置預製梁場共20座,節約臨時用地500余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壓型鋼板料倉隔墻

雲茂高速項目壓型鋼板料倉隔墻。通訊員供圖

  目前,高速公路建設項目的水土保持方案是在工程可行性研究階段報批的。但是,取土場、棄土場的選址、數量、規模在初步設計、施工圖階段難免會發生變化,而且施工單位進場後往往由於徵地困難、工期緊等,導致取土場、棄土場選址管理不規範,存在“找到就用”的情況,後期整改代價很高。

  為此,雲茂高速制定《環保水保工作辦法》,實事求是開展水保方案事中變更,完善取土場、棄土場“截、攔、擋、排、綠”等水土流失防護體系,並將部分棄土用於土地整治、復耕,加快生態修復速度,保護綠水青山。

  傳統的拌和站往往採用混凝土澆築料倉,在臨建階段費工費時,施工結束後料倉隔墻拆除會産生大量建築垃圾。雲茂高速採用壓型鋼板替代混凝土作為料倉隔墻,可減少混凝土原材料開採。目前雲茂高速全線35個拌和站均採用波紋板作為料倉隔板,減少料倉拆除後産生的混凝土垃圾近1.5萬方,拌和站拆除後,壓型鋼板還可重復利用,經濟環保。

  目前,項目全線隧道順利貫通,軟基處理、路基土方、橋梁樁基全部完成,已進入橋樑上構施工,計劃7月底完成全線半幅貫通,力爭年底實現羅定段通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