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音樂7月啟動全國巡演 方錦龍領銜

2020-06-07 12:16: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一篇舊文《廣東音樂在延安》給國樂大師方錦龍注入靈感,他力邀好友、粵語相聲藝術大師黃俊英,促成廣東音樂曲藝團和珠影樂團合作,將於今年7月1日啟動《紅色中國 粵韻飛揚》廣東音樂精品音樂會全國巡演首演。這是記者6日從廣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的。

  方錦龍回憶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出國演出,歐洲的華人群體總是會提及廣東音樂,而當時他身為彈撥樂首席卻對此知之甚少,後來引發他1988年從山東“跳槽”到廣州尋找廣東音樂的韻味。他説,廣東音樂是海洋文化與中原文化結合的産物,“如果把方言丟掉,就沒有了味道、地道和筋道,沒有能回味的地方。因此,音樂會的主題是高大上的,形式上來個接地氣的。我們就用老百姓的話,表演給老百姓看。”

  方錦龍透露,音樂會的特點是一“紅”一“綠”。音樂會將首次把廣東音樂曲藝團帶到革命聖地延安、井岡山、遵義、南昌等,也將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巡演,並在演出中與當地的民樂群體交流對話。

國樂大師方錦龍在發佈會現場即席表演“吹水”。陳惠婷攝

  有文字記載,革命時期延安的“陜北公學”(現西南政法學院)裏每週末都會以晚會的形式為軍民演出廣東音樂。當年朱德總司令喜歡打揚琴,葉劍英參謀長喜歡打搖鈴與小樂隊一起演奏廣東音樂。方錦龍專門為這場音樂會寫了首曲子《塔影粵韻》,曲子所講述的就是在延安時期,廣大軍民用廣東音樂抒發思鄉之情的故事。

  音樂會在曲目、編排及表現形式方面,經過精心策劃、打造,精選形式豐富、意境深遠的廣東音樂名曲。如《雨打芭蕉》《平湖秋月》《鳥投林》《春到田間》等,體現綠水青山的主題。

  有別於傳統音樂會,音樂會中國樂大師方錦龍將與著名相聲藝術表演家黃俊英共同以趣談廣東音樂的形式主持串場,語言生動、形式活潑,深入淺出地向觀眾介紹廣東音樂經典作品和廣東音樂中的特色樂器,以點帶面的向觀眾整體展示接地氣、有故事的廣東音樂,激發年輕一代對民族樂器的關注,給觀眾帶來全新的視聽享受。

  《紅色中國 粵韻飛揚》廣東音樂精品音樂會(廣州站)計劃于2020年7月1日在廣州大劇院首演,這也將作為2020年廣東省藝術院團演出季、第十屆廣州藝術節的開幕演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