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沙”成2020廣州兩會高頻詞

2020-06-09 10:22: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羅偉宜):廣州市第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6月8日閉幕。在本次會議上,“南沙”多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裏。提交大會審議的《關於廣州市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預算草案的報告》中,在産業園區補助資金方面,廣州今年將安排80億元打造南沙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佔該項目補助資金近六成。 

  在此次廣州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推進“雙區驅動、雙城聯動”,增強區域發展核心引擎功能也成為廣州的發展主要目標。廣州今年要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進南沙科學城、明珠科學園建設,加快建設位於南沙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推進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省實驗室香港分部建設,深化穗港澳生物醫藥科技創新合作,鼓勵與港澳資本聯合成立創投基金等。

  在推動外經貿提質增效方面,廣州推進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爭取擴大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區域。建設全球飛機租賃中心、汽車國際貿易中心。打造國家級數字服務出口基地,支持企業設立海外行銷網絡。積極擴大進口,支持南沙保稅港區申報國家級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加大引智引技引資力度,優化提升南沙自貿試驗區等對外開放平臺。

  在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方面,廣州將加快建設國際金融城、南沙國際金融島、國家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等。大力發展普惠金融、綠色金融、供應鏈金融和金融科技。引導金融業加大對重大項目、戰略性新興産業等重點領域的支持力度。

  2020年,廣州在産業園區補助資金方面將安排80億元打造南沙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佔全市産業園區補助資金的56%。

  在加強産業基礎能力建設方面,廣州將加快下一代互聯網國家工程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創新中心和南沙(粵港澳)數據服務試驗區建設。推進以廣州港為龍頭的珠江口內及珠江西岸港口資源優化整合,積極開闢國際班輪航線。

  在增強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功能方面,將做好廣州港20萬噸級航道、南沙港五期等項目前期工作,全力推進廣州港深水航道拓寬二期、南沙港四期等航運樞紐工程建設。此外,廣州還力爭開工建設廣湛高鐵廣州段、深茂鐵路南沙段、廣清城際二期,謀劃推動地鐵18號線延伸至中山、珠海。

  在建設國際信息樞紐建設方面,廣州將加強國際IPv6根伺服器節點服務能力建設,推動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升級改造、拓寬運用領域,推進5G雲計算中心建設,爭取在南沙試點數據合作試驗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