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水果出口“全線飄紅” 龍眼出口尤為搶眼

2020-07-29 09:31: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通訊員 關悅):近日,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高明辦事處的關員來到佛山市百利高農産品有限公司的出口加工區倉庫,對即將出口的一批龍眼進行查驗。結合日常監管和安全風險監控,1個小時候後,現場關員對這批重14.4噸、貨值5.7萬美元的龍眼完成查檢,滿載著龍眼的貨車緩緩駛出廠區,發往加拿大。

廣州水果出口“全線飄紅” 龍眼出口尤為搶眼_fororder_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高明辦事處關員對出口龍眼進行查驗(攝影:李茜蕓)

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高明辦事處關員對出口龍眼進行查驗(攝影:李茜蕓)

  龍眼又稱桂圓,國內成熟季節多在七八月之間,性溫味甘,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的功能,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我國是全球龍眼産量最大的國家,今年的龍眼恰逢豐年,産量預計比去年增加約20%。“我們出口的龍眼果大圓潤、果肉飽滿、鮮甜多汁,深受海外消費者喜愛,一上市很快就被搶售一空。”該公司負責人鄺偉光説。

  “但是龍眼難以貯藏,貯藏過程中會出現‘自溶’現象。果殼看似完整,但果肉已經開始腐爛。輕輕捏一下,如果發現龍眼變軟且流汁,要及時把它挑揀出來。”在企業加工場內,關員張永瑜仔細查看龍眼的品質,並拿起幾顆現場做示範,耐心地指導工人。

  為全力幫扶水果等農産品擴大出口,廣州海關充分發揮職能優勢,安排關員專人專崗對接企業,“一企一策”全流程跟進服務。制定國門生物安全監測計劃,在出口註冊水果果園和包裝廠及其周邊有針對性地開展有害生物監測防控,並進行溯源監管。及時向海關總署推薦更新出口註冊企業名單,幫扶企業取得輸入國進口水果資質。同時,密切關注國外市場動態,及時收集併為企業講解進口國最新政策要求,協助企業穩步開拓國外市場。

  “截至目前,我公司今年龍眼出口量較去年全年增長了10多倍,海關結合水果産品特點提供完善的技術和政策指導,根據出貨時間‘隨報隨檢’,給我們拓展國際市場吃下了‘定心丸’。”鄺偉光説。

  今年以來,廣州海關關區水果出口“全線飄紅”,據統計,1-6月廣州海關共監管出口荔枝、柑桔、龍眼等水果1253噸,同比增長5.8%。龍眼進入出口季以來表現更為亮眼,剛剛上市近一個月,廣州海關就已監管出口龍眼8批、25.3噸、貨值11萬美元,出口量同比增長13倍,切實幫助果農實現增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