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省今年頭7個月全社會用電量實現扭負為正

2020-08-07 12:25: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沈甸):記者6日從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獲悉,1-7月,廣東省全社會用電量3751.2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0.65%,實現扭負為正。

  其中根據電力大數據統計,7月全省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2.43%,為今年以來單月增速最高。

                                                    經濟恢復勢頭延續疊加高溫天氣 共同拉動增長

  數據顯示,今年1-7月,廣東省第一、二、三産業和城鄉居民生活用電量分別同比增長7.13%、-3.01%、-0.78%、15.63%。

  其中,第二産業中的高技術及裝備製造業1-7月用電量達722.56億千瓦時,已接近去年同期水準。製造業的細分行業中,增幅較大的是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化學原料及化學製品製造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醫藥製造業。第三産業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幅最大,增長超過15%。

  此外,廣東統調負荷于7月14日年內首次創下歷史新高後,7月份先後5次刷新最高值,最高負荷達12687萬千瓦,比去年最高負荷增長4.02%。

    廣東省今年頭7個月全社會用電量實現扭負為正_fororder_2-1

        南方電網廣東惠州惠城供電組織黨員服務隊到企業核查生産線的用電情況,為金針菇的增容擴産制定用電方案。溫秀雲 攝

  廣東電網公司市場行銷部相關負責人介紹,7月份電量增長較快原因,主要是全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主要經濟指標恢復性增長,經濟運行穩步復蘇,拉動各行業用電增長。其次是今年7月全省氣溫較高、降雨較少,高溫天氣拉動電量快速增長,尤其是居民和第三産業用電。

  廣東電網廣州供電局7月發佈的2019年度社會責任實踐報告顯示,“一度電可以支撐GDP23.5元”。作為經濟發展的“先行官”,電力供應不僅全面助力地方經濟高品質發展,同時還為打贏藍天保衛戰保駕護航。今年上半年,廣東電網消納清潔能源電量1250億千瓦時。7月底,昆柳龍直流工程的雲南至廣東柔性直流雙極低端投産,預計廣東今年將借此吸納超過40億千瓦時的清潔水電。此外,截至7月,廣東電網已實現電能替代135.69億千瓦時,完成年度目標的85%,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353萬噸。

                                                       12市增速高於全省  汕尾陽江持續領跑

  在廣東省21個地市中,汕尾、陽江等12個地市1-7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準。珠三角地區中,惠州、江門兩市1-7月全社會用電量實現同比轉正,分別增長0.9%、0.72%。

  為助力企業復工復産,廣東電網惠州供電局疫情期間執行國家階段性降低用電成本政策,採取有效手段將政策紅利傳導至終端用戶,2-6月減少企業用戶電費支出3.4億元,惠及企業超過19.4萬戶。

    廣東省今年頭7個月全社會用電量實現扭負為正_fororder_2-2

                南方電網廣東肇慶鼎湖供電局工作人員到企業開展安全用電檢查,幫助用電客戶查找用電安全隱患。梁智相攝

  處於廣東省“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中沿海經濟帶的汕尾、陽江、茂名、湛江自今年第一季度以來累計用電量同比一直保持正增長,汕尾、陽江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速連續5個月以來一直穩居前兩位,領跑全省。根據統計,汕尾摘得廣東省上半年GDP增速冠軍,1-7月,汕尾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0.66%,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7月18日,廣東電網汕尾供電局為省級重點項目明陽智慧汕尾海上風電産業園完成接火送電。據介紹,為滿足産業園施工用電需求,汕尾供電局組織了專業團隊研究應急供電方案,協調園區其他企業,將停用多年的10千伏核電線、核田線修復啟用,為項目搶出了7個月的黃金投産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