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羊城家政”已志願服務長者300多人

2020-08-07 16:56: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通訊員 穗團宣):居家清潔、健康義診、愛心義剪、消防安全隱患排查……今年7月下旬以來,一支300人左右“羊城家政”志願服務隊伍,深入北京街道多個社區開展“情係長者,志願同行”志願服務近70場次,已服務北京街長者300多人。

  志願隊由共青團廣州市委、廣州市誌願者行動指導中心,通過“志願時”線上招募和線下招募相結合的形式,在深入發動廣州青年志願者協會下屬松柏志願服務總隊、平安廣州志願服務總隊、南山誌願服務隊、醫療輔助總隊、義剪志願服務隊、心理諮詢志願服務隊、志願者藝術團、北京街轄區內的城市原點志願驛站服務隊伍等既有成熟隊伍的基礎上,深入挖掘社區網格員、有意向參與志願服務的社區低齡老人等群體,面向全市招募組建。

  據悉,志願隊已共建3個志願服務陣地,積極開展長者陪伴、消防安全隱患排查、墨香羊城書法培訓、廣府文化宣講等13項志願服務項目,構建首個廣州市“羊城家政”北京街志願服務示範點。與以往臨時的社區志願服務“無處可去”“找不到人”相比,示範點是廣州全市首個室內型志願驛站,落戶北京街黨群服務中心三樓,有效打通了志願服務的供需渠道,為周邊及過往居民提供更加便利的暖心服務。

“羊城家政”已志願服務長者300多人_fororder_“羊城家政”志願者愛心探訪老人、退役軍人

“羊城家政”志願者愛心探訪老人、退役軍人。通訊員供圖

  團市委組織專業志願者在室內志願驛站書畫教室等地開展“長者墨香書社”及“廣府文化宣講”志願服務活動,每場活動組織2名青年志願者配合協助專業老師做好書法指導、圖書整理等相關志願服務,共同服務社區長者,每場活動服務長者超過60人次。

  負責講解廣府文化、為老人教書法的志願者卜老師自己也年逾古稀,他做志願服務已經超過20年,他認為老年人同樣有服務社會的需求。他説:“我日常在城市原點志願驛站等地為社區居民提供服務,後來很多退休人士熟悉了我,都對做志願者産生了興趣,大家聽到在街道有了志願服務陣地都感到很鼓舞!”

  在惠福東路的北京街黨群服務中心一樓大廳,街道及志願驛站的退休長者志願者組成的服務隊伍負責在忙時協助工作人員指引體溫監測、接聽志願服務諮詢電話、定期跟進服務對象關於服務效果反饋等。同時,每個班次安排至少1名青年志願者協助北京街政務服務中心開展辦事指引、家政服務連結諮詢、就業創業指導、連結12355心理諮詢等服務。

“羊城家政”已志願服務長者300多人_fororder_開展“羊城家政”青年志願者愛心義剪活動

“羊城家政”青年志願者愛心義剪活動。通訊員供圖

  廣州市誌願者指導中心魏曉麗主任表示,“羊城家政”志願服務模式堅持“社區所需、志願者所能”的原則,開展適合社區特點的志願服務項目,同時與其他職能部門聯合共建志願服務項目,增強實效性與可推廣性。

  下一步,廣州將進一步發動市、區、街三級志願者有生力量,不斷壯大“羊城家政”隊伍建設,完善“羊城家政”室內志願服務試點建設,探索實現可向全市其他街道輻射、推廣的志願服務模式,並立足“志願時”平臺,為志願者提供時數登記、服務保險、典型推介等激勵保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