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雲茂高速鋼板組合梁技術填補領域空白

2020-08-07 16:55: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通訊員 粵交集宣 岳路建):為促進公路建設轉型升級,廣東交通集團在建的雲(浮)茂(名)高速,在廣東省高速公路首次試點應用2座鋼板組合梁橋。8月7日,由廣東省公路學會和廣東雲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廣東省高速公路鋼板組合梁施工技術現場觀摩會在雲茂高速施工現場召開。雲茂高速鋼板組合梁技術向廣東全省推廣,填補廣東高速公路建設領域空白。

  鋼板組合梁由工字型鋼梁和混凝土橋面板組合形成,是組合鋼結構體系中材料指標最低、使用最廣泛的結構,採用先預製、後拼裝的施工工藝。廣東雲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總經理韓富慶介紹説:“鋼板組合梁橋就像是搭積木,鋼梁和橋面板採用預製施工,可實現工廠化生産,採用三維鐳射掃描虛擬預拼裝技術,得到實體物件與設計模型的誤差,對實體物件加工處理,再運到施工現場拼裝、涂裝面漆,然後進行架設。”

雲茂高速鋼板組合梁技術填補領域空白_fororder_鋼板組合梁

鋼板組合梁橋。通訊員供圖

  鋼板組合梁橋在安徽、江蘇、陜西等地已成功運用,但在廣東高速公路建設領域,該項技術一直處於空白狀態。

  雲茂高速沿線地貌以山嶺及重丘為主,越嶺段橋隧比高達66.64%,施工難度大。為推進工程進度,雲茂高速借鑒技術成熟的外省經驗,選定具有代表性的高臺大橋、老屋村大橋2座橋梁試點應用,開展鋼板組合梁橋設計與施工關鍵技術研究,成功實現標準化設計、工廠化預製、裝配化施工,研究編制了符合廣東高速公路實情的鋼板組合梁橋建設標準圖,有效提升公路橋梁的建設品質,促進公路建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雲茂高速積極推廣應用智慧檢測、監測和運維技術,在全線隧道應用三維鐳射掃描檢測技術,及時發現隧道變形趨勢,多次成功預警險情和病害,避免安全事故和品質事故的發生。

  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減少人工投入,提高工效,項目總結三維鐳射掃描檢測技術在隧道應用的經驗,國內首次在鋼板組合梁橋採用三維鐳射掃描虛擬預拼裝技術,通過三維鐳射掃描和測量,獲取單片鋼梁數據,再通過建模軟體進行虛擬預拼裝,以節約鋼梁預拼裝臨時徵地,提高安裝精度,併為運營期橋梁結構性能演變分析提供溯源數據。

  廣東雲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婁健介紹説:“三維鐳射掃描虛擬預拼裝技術相比于全站儀等傳統設備具有採集速度快、精度高、檢測參數多樣化、無需接觸目標物體等優勢,可在鋼結構製造過程實時掃描控制,減少實體預拼的流程,大大縮短工期,降低成本。經測算,該技術可節約構件製造及拼裝工期110天,節省實體預拼需要的場地約1600平方米。”

  雲茂高速是廣東省“十三五”規劃的重要項目,廣東省高速公路網規劃的“九縱線”羅陽高速公路與“十縱線”包茂國家高速公路的聯絡線,是促進粵東西北地區發展、推動産業和勞動力“雙轉移”的重要部署項目。項目起點位於雲浮羅定市圍底鎮,終於茂名高州市荷花鎮,主線全長約130公里,按照雙向4車道的標準設計建造,設計時速100公里/小時。

  目前,項目全線8座隧道順利貫通,軟基處理、路基土方、橋梁樁基全部完成,已進入橋樑上構施工,路面工程穩步推進,計劃11月底完成全線單幅貫通,力爭年底實現羅定段通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