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讀懂中國”國際會議開幕 多國領導人呼籲共克時艱

2020-11-20 18:08: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2020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今天(20日)在廣州拉開帷幕。來自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知名政治家、戰略家、學者、企業家透過在線視頻方式參會。他們呼籲在全球經濟政治格局面臨大變局下共克時艱。

“讀懂中國”國際會議開幕 多國領導人呼籲共克時艱

墨西哥前總統塞迪略。視頻截圖

  墨西哥前總統塞迪略在會議中首先引用了聯合國已故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在2003年9月發表的一篇著名演講《道路的岔口》。塞迪略指出,他與當時的安南一樣對世界發生的事件深感擔憂,並到了該作出艱難選擇的時候。

  “在將近四年的時間裏,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以及主要的多邊機構,遭到了極其殘酷和前所未有的攻擊。特朗普政府破壞了多邊體系下的諸多機構和協議。而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些機構和協定原本都是美國倡導建立和對美國有利的。”塞迪略毫不客氣地指出,特朗普政府想要糾正多年來美國經濟中一直存在的貿易赤字問題,將國際貿易視為零和博弈的戰場,一個一個地攻擊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這是為了錯誤的目標,採用了錯誤的方法。

  塞迪略認為:“特朗普政府在很短的時間裏一步一步地引發了一場自20世紀30年代以來空前的貿易戰。但並不意外的是,中國以牙還牙進行了回應。這導致兩個國家的貿易合作和相互依存倒退了許多年。”他進一步指出,美國政府為證明其對中國的大規模貿易攻擊提供的論據,後來都被證明是有問題的,甚至是非法的。“結果是,美國沒有贏得特朗普發起的貿易戰。在這種情況下從來沒有贏家。最終是美國的消費者、農民和納稅人為特朗普針對中國的瘋狂貿易戰的愚蠢行為買單。”

“讀懂中國”國際會議開幕 多國領導人呼籲共克時艱

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視頻截圖

  在主旨演講中,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指出要擯棄民族主義、保護主義,開展負責任的合作。他指出,中國過去三十年取得的經濟社會成就世人矚目,“三十年來,中國實現了世界經濟史上前所未有的持續高速增長。你們讓8億中國人擺脫了貧困,這也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

  戈登表示,中國為國際合作的發展做出了越來越大的貢獻。目前聯合國15個專門機構中,中國擔任了4個機構的領導崗位,而其他國家最多只有1個領導崗位。同時,他也深表贊同中國國家主席長期以來的信念,即發展國家之間的利益共同點,建立堅實的共同利益基礎,在全球政治和經濟的大變局中,構建利益共同體。

“讀懂中國”國際會議開幕 多國領導人呼籲共克時艱

印度尼西亞前總統梅加瓦蒂。視頻截圖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成為各國領導人共同關注的話題。印度尼西亞前總統梅加瓦蒂女士指出,疫情下各國經濟遭到重創。在這種情況下的國際互助與合作顯得彌足珍貴。她説:“我認為,世界不需要再發生更多的衝突。世界對許多緊張的局勢和戰爭也已感到厭倦。在疫情期間,國際社會需要更好的合作。為此,請允許我邀請世界所有國家開展互助合作,停止戰爭,特別是國家之間的戰爭和衝突,並在疫情結束後開始構建新的世界文明。”

  相約廣州,讀懂中國。2020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還設置了十場平行研討會和專題對話會,討論的議題包括“新基建、新製造:發展新動能與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雙循環下中國金融挑戰與機遇”“中國更高水準對外開放與跨國公司的機遇”等。各國政治家、學者將透過廣州這扇“窗口”,讀懂機遇,深化合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