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大國工匠灣區行”之“技能點亮灣區生活”活動舉辦

2020-12-16 09:25: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林麗麗):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粵港澳大灣區總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執委會共同主辦的“大國工匠灣區行”活動12月14日至16日在粵港澳大灣區相關城市舉行。

  “大國工匠灣區行”帶領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中獲得優異成績的選手,分“大國工匠走進超級工程”、“高端製造與高水準技能人才”、“技能點亮灣區生活”三條路線,深入粵港澳大灣區産業一線,感受粵港澳大灣區高品質發展的成果。國賽選手們與企業掌門人、科研負責人以及活躍在生産一線的技術能手進行面對面座談交流,一同探尋技能成才路徑,提升技能報國信心,展示高技能人才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的新形象。

  近年來,廣東省積極推動“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三項工程,促進廣東經濟高品質發展。此次“技能點亮灣區生活”緊緊圍繞廣東“三項工程”設計行程安排,11名國賽選手來自糖藝、烹飪、餐廳服務、酒店接待、健康和社會照護等專業和技術領域。

“大國工匠灣區行”之“技能點亮灣區生活”活動舉辦

母嬰護理講師向國賽選手介紹母嬰護理培訓內容。圖片均為活動方提供

  廣東中山真情職業培訓學校(以下簡稱“培訓學校”)是中山“家政服務工程”定點培訓機構,旨在培養專業的實用性人才,提高技能人才就業率,學校還為畢業學員進行職業規劃設計,為想創業的學員提供創業指導。在培訓學校,專業護理人員向國賽選手講解了智慧健康養老服務的先進特色,並就養老護理過程中為老人更換衣服、輪椅移動等進行了實操演示,與國賽選手深入交流互動。培訓學校母嬰護理講師還向國賽選手詳細介紹了母嬰板塊所要培訓的專業內容和標準。國賽選手親身體驗嬰兒護理、做操等細節,感受行業專業度。

“大國工匠灣區行”之“技能點亮灣區生活”活動舉辦

國賽選手和護理人員交流養老護理心得

  中山市大涌鎮是知名的紅木傢具生産專業鎮,也是全球最大的紅木傢具生産基地。 近年來,中山大力培育扶持技能大師工作室、工藝美術大師工作室,在大涌鎮開展紅木人才培育計劃,眾多大師工作室應運而生,對高技能人才在傳授技藝、技術創新、技能攻關等方面起到帶動作用,推動了紅木雕刻技藝的發揚和傳承。在中山市大涌鎮,國賽選手參觀了明清建築木雕藝術館、厲國陽大師工作室、中山職業技術學院紅木家居學院和陳正民藝術工作室等。紅木技藝大師向國賽選手展示了精湛的技藝並分享了紅木制作的心得及經驗。互動環節,國賽選手現場體驗拆魯班鎖、製作紅木書籤等工藝,感受紅木制作魅力。

“大國工匠灣區行”之“技能點亮灣區生活”活動舉辦

國賽選手體驗拆魯班鎖

  2018年4月,廣東實施“粵菜師傅”工程,通過傳承嶺南粵菜精髓,促進城鄉勞動者技能就業、實現技能致富。兩年來,廣東建立起從人才培養、評價標準、到專業品牌全流程的“粵菜師傅”培育體系,累計開展粵菜師傅培訓5萬人次,帶動16萬人實現就業創業。以精緻、高端著稱的粵菜“飛”入尋常百姓家,成為促進城鄉勞動者技能就業、助推鄉村振興發展的有效舉措。

  順德廚師學院是國賽選手此行了解粵菜美食和“粵菜師傅”工程的第一站。該院負責人向國賽選手介紹了順德作為粵菜重要發源地、世界美食之都、中國廚師之鄉的獨特優勢資源,以及該院全面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推動“粵菜師傅工程”的舉措。

  據了解,順德廚師學院一方面精準培養廚師隊伍,傳承及創新順德飲食文化和技藝;一方面與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鄉村振興結合起來,通過走出去和引進來等形式,開展粵菜師傅招生、廚藝展示、廚藝培訓等活動,為四川涼山、廣東雷州、徐聞等對口幫扶地區的貧困人員提供全方位、多層次的烹飪技術培訓和服務,提升就業競爭力,以幫助貧困人員實現“一人學廚、全家脫貧”的目標。

“大國工匠灣區行”之“技能點亮灣區生活”活動舉辦

國賽選手與順德廚師學院的學生同場比拼製作麵糰

“大國工匠灣區行”之“技能點亮灣區生活”活動舉辦

四川涼山籍學員與國賽選手一起現場製作酸菜魚

  活動現場,順德廚師學院的老師為國賽選手演示了最正宗的順德面點的製作過程。國賽選手與順德廚師學院的學生同場比拼製作麵糰,交流製作技巧和手法。順德廚師學院四川涼山籍學員還與國賽選手一起現場製作酸菜魚、椒鹽骨等菜肴,一起交流“魚躍龍門”果蔬雕刻技藝等。國賽選手們通過學院老師和學員的分享,加深了對技能脫貧的理解。

“大國工匠灣區行”之“技能點亮灣區生活”活動舉辦

旺閣漁村創始人吳榮開向國賽選手介紹傳統白米醋製作工藝

  在佛山市南海區西樵鎮的旺閣漁村,國賽選手體味粵菜“粗料精做”的精髓。旺閣漁村不僅是首批廣東省粵菜師傅大師工作室,其創始人吳榮開更是粵菜餐飲界的傳奇人物。吳榮開17歲從職高畢業後,做過搬運工、電工,奮鬥30多年成為飲食大亨。國賽選手在旺閣漁村參觀了解了傳統白米醋、廣式醬油、酸梅醬和面豉等的製作過程。吳榮開還為國賽選手現場表演了花椒魚製作,並帶領國賽選手體驗了這道菜的做法。國賽選手紛紛為粵菜師傅的匠人精神點讚。

“大國工匠灣區行”之“技能點亮灣區生活”活動舉辦

旺閣漁村創始人吳榮開帶領國賽選手體驗花椒魚的做法

  16日,國賽選手還將到廣州有代表性的廣州白天鵝賓館和廣州酒家進行參觀、交流和學習。

  白天鵝賓館于1983年開業,由霍英東先生與廣東省人民政府投資合作興建而成,是中國第一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級賓館,成為廣東改革開放的標誌。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加上豐富的酒店開發和管理經驗,將加深國賽選手對五星級品質的管理理念、創新理念和人才理念以及對餐飲服務的品質要求的認識。

  始建於1935年的西關老字號廣州酒家,近年來積極參與“粵菜師傅”工程,以“培養工匠精神的新型勞動者”為目標,通過粵菜師傅大師工作室平臺全面實施“粵菜師傅”培育行動計劃。廣州酒家相關負責人將向國賽選手們介紹建立“粵菜師傅大師工作室”以及創新粵菜的製作技藝等。廣州酒家的廚師還將與國賽選手們一起製作粵式小點心,交流製作心得。

  此外,選手們還將在永慶坊參觀三雕一彩一繡展廳、李小龍祖居、鑾輿堂、粵劇藝術博物館等。通過欣賞簫笛、古琴表演,體驗醒獅VR、廣繡、廣彩製作,並與非遺大師面對面交流,感受獨具魅力的嶺南文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