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11月用電量反季節高速增長首度破億

2020-12-17 09:35:3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沈甸):記者16日從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了解到,11月廣東統調負荷創歷史同期最高記錄,達1.034億千瓦,首次在11月實現破億,較去年同期最高負荷增長14.69%。

11月第三産業用電量增長迅猛

  11月廣東省全社會用電量576.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89%,增速較去年同期提升近5個百分點。其中,第一、二、三産業和城鄉居民用電量分別同比增長8.97%、9.55%、12.72%、7.34%。11月電量同比增幅較大的主要原因在於第二産業用電需求實現了較快增長,奠定了用電量增長的基礎。

  11月第三産業用電量增長迅猛,同比增長12.72%,其包含的8個行業均為正增長,其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房地産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公共服務及管理組織增速達雙位數。第三産業在5月實現單月用電量同比轉正後,近6個月增長平穩。

  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雲計算……這些時下的熱詞都與數據中心有關。東莞深證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負責建設運營的中國證券期貨業南方信息技術中心是深交所大型高等級數據中心項目。南方信息技術中心自2016年一期工程投産以來用電負荷快速增長,年均增長53%以上。今年該數據中心未受疫情影響,負載繼續保持增長態勢。1至11月,其負荷增長幅度超過25%。

廣東11月用電量反季節高速增長首度破億

南方電網廣東惠州惠城供電局組織黨員服務隊深入高精密儀器生産企業了解生産用電情況。 溫秀雲 攝

  據介紹,南方電網廣東東莞供電局分別於2019年、2020年對供電線路進行了改造,由單個220千伏變電站供電改成了由兩個220千伏變電站同時供電的方式,大大提高了供電可靠性。該數據中心二期項目計劃于2022年投産試運行,目前東莞東南區供電局正在加緊推進新建110千伏德嶺變電站和220千伏玉泉變電站三號主變的擴建工程,建成後將能滿足企業擴建用電需求。

工業用電量累計同比扭負為正

  前11月,廣東省工業用電量3752.9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3%,實現累計同比轉正。廣東作為製造業大省,製造業用電量佔工業用電量比例超8成。1-11月,廣東製造業用電量同比增長2.25%。從電量增速走勢看,製造業5月實現單月用電量同比轉正後,從6月起已連續6個月保持較快增長。製造業大類中的高技術及裝備製造業用電量增速高於全省製造業水準,其細分行業中的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醫藥製造業增幅較大。

  湛江市11月單月和前11月累計工業用電量同比增速均為全省第一。其中中科煉化一體化項目是湛江今年投産的最大項目,截至11月累計用電量約8.09億千瓦時。

  南方電網廣東湛江供電局通過定期上門走訪,及時了解中科煉化項目的用電需求,併為其提供自備電廠檢修計劃調整、港口岸電電能替代實施等方面的用電指導服務,同時加強日常配網負荷監測、設備運維。今年4月,湛江供電局還聯合中科開展了停電事故應急演練,為“煉化巨無霸”的安全可靠用電提供保障。  

  此外,湛江供電局超前謀劃電網建設,積極推進110千伏騰龍變電站擴建第二台主變工程及10千伏間隔整改工程,預計12月底提前投産,可滿足石化、鋼鐵園區共約5萬千伏安新增容量的用電需求,為湛江實華等一系列中科下游配套項目投産打下堅實基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