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專家學者為廣東龍門“生態旅遊”出謀獻策

2020-12-17 13:29: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在16日舉行的第四季全域旅遊“龍門陣”·2020廣東龍門“生態旅遊”高端對話(下簡稱“龍門陣”)上,多位業界專家學者圍繞“生態旅遊”的主題為龍門的發展出謀獻策。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旅遊報社原總編輯、社長高舜禮以《生態旅遊:時尚而恒久的旅遊方式》為題發表演講,圍繞生態旅遊主命題,從歷史發展歷程、宏觀政策、經濟增長方式轉變、整體規劃佈局、社會背景、消費者需求等角度進行深度解讀他認為,生態旅遊強調環境友好理念、生態教育功能,高度契合了我國現階段的生態文明戰略、兩山理論、美麗鄉村建設等,是我國發展最快的旅遊産品體系之一。因此,它是時尚而恒久的旅遊方式,在發達國家也長盛不衰,是永恒的旅遊産品。

專家學者為廣東龍門“生態旅遊”出謀獻策

高舜禮在演講(主辦方 供圖)

  高舜禮建議,發展生態旅遊應設法開發出具有品牌影響力的生態旅遊項目,不斷增加多樣化的體驗方式,適度開發公益性項目和研學項目,豐富體驗感;注重特色突出主題,加強生態文明的教育,整合旅遊資源,將生態旅遊融入基礎建設中,充分體現生態文明的相關要求,形成合力、共同提升。

  高舜禮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推動生態旅遊發展很重要的一點是旅遊從業者包括當地政府部門官員的思想觀念的轉變,舉辦這樣的活動對提升思想觀念很有幫助。

  華南理工大學廣東旅遊戰略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導,龍門縣全域旅遊專家顧問吳志才在題為《山地旅遊發展與龍門路徑探索》的演講中表示,深入探索在大灣區背景下龍門如何走好大鄉村道路,應看大勢、尋特色、勇踐行。他認為,看大勢即發展龍門旅遊應跳出山界外,瞰世界格局,從歷史、地形、人文等角度來定位龍門的發展格局;尋特色應回歸龍門,彰顯生態特色與價值,發掘萬山之地、滴水兩江、溫泉之鄉、天然氧吧、多元文化五大特點,以此構建龍門旅遊的生態系統;勇踐行綠色發展,打造大山經濟,將山上是品牌環山是産業帶動鄉村振興作為三個階段目標,著力打造龍門山地康養生活旅遊目的地。

專家學者為廣東龍門“生態旅遊”出謀獻策

吳志才接受記者採訪(韓希 攝)

  吳志才提出,龍門要建立“1+1+N”的龍門山地旅遊格局:即以南昆山為龍頭崛起,桂峰山定制引領,全域山主客共享。南昆山以四大破題之道,唱響大山經濟主旋律,推動惠州山地旅遊聯動發展,走國家公園體制路線,共建投融資平臺,建設社區景區一體化,走旅遊振興發展道路,形成環南昆山羅浮山度假産業集居區。以特色概念激活桂峰山,打造生態旅遊示範區、國家旅遊度假區和大健康産業基地,與南昆山遙相呼應。全域山則走公園平臺化、項目市場化的發展模式,堅守森林本色,一山一主題,一園一特色,全域統籌推進打造國家森林旅遊示範縣

  2018年前來龍門投資生態旅遊建設的安徽明堂山旅遊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韓華從投資項目與企業的角度發表演講,就景區的開發現狀、開發核心等內容剖析現今旅遊景區發展的趨勢,並以安徽明堂山為例提出,旅遊發展要有核心,同時要承擔社會責任。對於龍門如何打造生態旅遊,他認為,龍門生態資源優越,沒有進行過大規模的開發,旅遊發展的核心吸引力強,具有充足的後發優勢。追求生態,親近自然已經成為了現今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生態旅遊是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龍門應抓住機遇,變生態為財富,發展精細化、高品味、方向明確、排他性強的旅遊特色産業。

專家學者為廣東龍門“生態旅遊”出謀獻策

出席活動的嘉賓在圓桌論壇上為龍門旅遊發展出謀獻策(韓希  攝)

  在圓桌論壇環節,嘉賓圍繞龍門生態旅遊如何聚客引客與可持續發展這一話題展開對話提出包括建設公共空間、發展夜經濟、以南昆山為中心串聯起所有景點、建設龍門文化聯盟等文旅融合發展等建議來推動龍門旅遊産業發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