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紅木雕刻大師:人才是紅木産業最大瓶頸

2020-12-20 10:55: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 朱子榮):“紅木産業發展經常會遇到瓶頸,尤其是人才這一塊。”今年52歲的紅木大師陳正民指出。12月14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粵港澳大灣區總部與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執委會共同主辦的“大國工匠灣區行”活動走進中山市大涌鎮,這個全球最大的紅木傢具生産基地。

  通過走訪厲國陽工藝美術大師工作室、陳正民紅木雕刻技能大師工作室、紅木家居學院,記者觀察到,面對紅木産業遭遇的危機,當地正嘗試走出一條 “手藝+産業”的模式,培養高技能人才,推動紅木雕刻技藝的發揚和傳承。

  傳承之難:年輕人不願入行

  “很精緻!我們在學校裏主要使用的是機器,追求的是效率,看到大師手工操作很震撼,手工比機械錶達出來的東西更有靈魂。”見到中山紅木大師厲國陽展示的“絲翎檀雕”技藝後,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精細選手木工項目選手蘇子傑不禁感嘆。

  然而,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裏,紅木企業在生産當中只注重材質而忽略了設計,使得許多紅木核心技術人才如雕刻、木工等大師級手藝難以傳承。

  作為中山紅木産業發展的見證者,陳正民18歲就來到中山,從事木工雕刻藝術已經三十多年。

  他表示,紅木産業作為高端産業,在發展過程中經常會遇到不少瓶頸,尤其是人才這一塊。

  “我們那一代人初中畢業就出來學手藝,打工賺錢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養家糊口。”陳正民指出,“現在這一代人很多都不需要考慮養家糊口,所以很多年輕人不願意加入這個行業。”

  “手藝+産業”:培養高技能人才

  為推動紅木雕刻技藝的發揚和傳承,近年來,中山市人社局培育扶持技能大師工作室、工藝美術大師工作室,大涌鎮開展紅木人才的培育計劃,眾多大師工作室應運而生。

  在紅木家居學院裏,國賽選手們親自體驗製作了紅木書籤。“第一次感受紅木制作的過程,能感受到每個行業每個工種都在很努力地做文化傳承。”來自吉林的國賽選手張東升説。

紅木雕刻大師:人才是紅木産業最大瓶頸

國賽選手們親自體驗製作紅木書籤。(活動方供圖)

  據了解,大師工作室還與中山技師學院開展校企合作,建設現代學徒制校企合作基地。

  中山紅木傢具學院就設置了“新型學徒制”,採用校企合作的方式,學校1年,企業1年或2年的方式,為産業輸送人才,保障人才就業,是手藝與産業結合的典型案例。

  “從學校層面開始做起,讓學生們學習並喜歡這個傳統行業,慢慢地把雕刻技術傳承下去。”受邀擔任中山紅木傢具學院的專任教師,陳正民把自己三十多年的雕刻經驗彙編成教材,“希望帶領更多的年輕人學習雕刻、熱愛雕刻。”

  陳正民透露,成立大師工作室以後,他教的三四百位學生中,多數已在當地紅木産業就業。

紅木雕刻大師:人才是紅木産業最大瓶頸

紅木大師親手雕刻“大國工匠灣區行”紅木紀念章贈予國賽選手。(活動方供圖)

  當得知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的選手要來參觀中山紅木産業後,陳正民、厲國陽等大師連夜親自雕刻“大國工匠灣區行”紅木紀念章贈予國賽選手。

  “這些選手代表了全國各項技能賽事裏的頂尖水準,他們能過來交流感到很榮幸。”陳正民表示,工匠之路是漫長的,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非議,希望他們能夠堅守初心,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