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中國首艘智慧型無人系統母船簽約開建

2020-12-20 10:47: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中國首艘智慧型無人系統母船簽約開建

智慧型無人系統母船設計建造簽約儀式合影。受訪者供圖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12月18日,記者從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珠海)了解到,南方海洋實驗室與中國艦船研究設計中心、中船黃埔文衝船舶有限公司共同簽署了智慧型無人系統母船的設計建造合同,將建造中國首艘智慧型無人系統母船,項目預估設計及建造週期為18至20個月,預計2022年交付使用。

  由中山大學牽頭建設和管理的南方海洋實驗室成立於2018年12月由珠海市人民政府主辦,實行理事會領導下的實驗室主任負責制,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山大學雙聘教授陳大可擔任實驗室主任。

  陳大可院士在簽約儀式上表示,在目前傳統海洋觀測方式陷入瓶頸之時,南方海洋實驗室提出智慧型無人系統母船的設計建造,是實驗室重大科學平臺基礎設施建設向前推進的一大步,是實驗室重點打造的標誌性研究成果之一。“中國首創”“未來感”“智慧化”“國産率高”是這艘智慧型無人系統母船最大的亮點。

  南方海洋實驗室海洋智慧無人裝備創新團隊首席科學家周寧研究員表示,智慧型無人系統母船將打破常規海洋調查模式,開創我國利用專業智慧母船支持批量化無人設備進行跨域協同海洋觀測的先河。

  中國艦船研究設計中心上海分部副總師馬忠俊表示,母船在設計上貫徹了“未來感”“無人系統保障”“綠色智慧”三大理念,具備較好的操縱性能和機動性能,能適應高環保和特殊任務場景要求。

中國首艘智慧型無人系統母船簽約開建

智慧型無人系統母船設計效果圖。受訪者供圖

  “智慧型無人系統母船將成為中國首艘可智慧遙控、自主航行的科考船,也將成為首艘實現空、海、潛無人系統協同作業的母船。” 中船黃埔文衝船舶有限公司總建造師樊雷説。

  2019年南方海洋實驗室海洋智慧無人裝備創新團隊“智慧快速機動海洋立體觀測系統(IMOSOS)”項目正式立項。據介紹,利用IMOSOS系統可實時獲取和評估不同空間尺度海洋環境信息,預測海洋資源、環境和氣候的時空變化,研究和創新海洋多尺度變化及其氣候資源效應機理。

  據專家介紹,IMOSOS系統是世界首創,不僅可以為海洋防災減災、海底精細測繪、海洋環境監測、海上風電場維護等提供智慧高效的工具,同時也將為國家海洋事業和地區社會經濟發展提供全面精準的海洋信息服務。

  “建設智慧型無人系統母船是南方海洋實驗室面向國際科技前沿和國家需求,實現立足粵港澳大灣區、深耕南海、放眼全球建設目標的重要舉措,是支撐‘海洋強國’國家戰略的核心要務,對於服務國家海洋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陳大可院士説。

  據悉,依託6880噸“中山大學”號海洋綜合科考實習船以及世界超算TOP500排名六連冠的“天河二號”、深水半潛平臺、海洋智慧無人系統組網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南方海洋實驗室以“崇尚首創,力爭最優”為標準,已經組建18個創新研究團隊,正在大力推進“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八大公共平臺建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