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佛山禪城河長制工作成效漸顯 嶺南水鄉韻味正在重現

2020-12-21 18:57:0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今年1至9月,佛山市禪城水綜合污染指數在佛山排名第一;今年截止到目前,禪城區河長湖長巡河超過2.2萬次,發現的問題全部完成整改;三年來,禪城區在佛山市河長制工作考核中,連續獲得優秀,排名第一……這是佛山市禪城區河長制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亮出的“成績單”。水清岸美、魚翔淺底,嶺南水鄉韻味正在禪城重現。

佛山禪城河長制工作成效漸顯 嶺南水鄉韻味正在重現

佛山禪城嶺南水鄉韻味正在重現。圖片均由佛山市禪城區住房城鄉建設和水利局提供

  全面推行河長制以來,禪城區委四屆九次全會報告提出,禪城要實施精品戰略、強化智慧賦能,全力提升中心城區城市形態、城市能級、城市價值。同時要扮靚城鄉宜居環境,堅持以“家裝”的品質,下“繡花”的功夫,全面推進城鄉環境綠化、亮化、凈化、美化。近年來歷次召開的禪城區兩會和區委全會等重要會議的會議報告中,禪城均把治水等環境治理放在重要位置。

  禪城治水近年來已從治理主幹河涌,到管住微細血管的方向轉變。2020年,禪城區充分發揮河長領治效用,以河長制為抓手,推動污水管網建設、河涌整治、“四亂”問題整治、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碧道建設等重點水環境整治任務得以順利完成。

佛山禪城河長制工作成效漸顯 嶺南水鄉韻味正在重現

佛山禪城嶺南水鄉韻味正在重現

  2020年,廣東省繼續深化河湖“五清”“清四亂”專項行動,高品質規劃建設萬里碧道,推動河長制湖長制從“有名”轉向“有實”。東平河北岸禪城段碧道的建設,就是廣東萬里碧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佛山,禪城區東平水道(東平大橋至半月島濕地公園)段碧道被定位為市級試點項目,總長約6.3公里,總投資近1.58億元,已于2019年底提前完成試點段建設。

  今年禪城的碧道建設任務超10公里,其中石灣鎮街道的東平水道6.3公里,張槎街道的譚洲水道4.9公里,這是禪城今年碧道建設的硬任務。“要按高、好、優的標準規劃建設。”禪城區有關負責人説。

  在禪城,碧道建設不只是建一條可以騎行的綠道,也並非僅僅是河長的任務。它由一個個不同類型的項目串聯而成,由各部門協同發力,讓碧道與周邊環境、産業相輔相成,為城市高品質發展提供重要的生態支撐。

  過去,治水、護水的重擔往往壓在涉水部門的肩膀上。如今在河長制的統領下,禪城各部門齊發力、現真功,突破了“九龍治水”局面。

  制度倒逼、責任倒逼、問題倒逼,讓各部門都動了起來。在制度統一、理念統一、思想統一的前提下,各部門除了關注主職外,更把目光重點落在了涉水的問題上,齊來治理、愛護河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