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飄風自南” 羊城可為中國國際形象之窗

2020-12-22 09:32:5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飄風自南” 羊城可為中國國際形象之窗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冬至羊城,花草繁盛。21日,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國際形象傳播研討會在廣州舉行,與會代表就如何開展大灣區國際傳播、對外講好灣區故事分享心得。

“飄風自南” 羊城可為中國國際形象之窗

  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副會長、中央黨校原副校長徐偉新。主辦方供圖

  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副會長、中央黨校原副校長徐偉新引用《詩經》的“飄風自南”,指出廣州在中華民族歷史進程中特別是改革開放中發揮重要作用,“廣州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也是世界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她蘊含著豐富的故事,也帶給我們無限的遐想。”

  徐偉新表示,今年疫情期風靡的一句話“山川異域,風月同天”正是國際傳播中國故事的範例。在世界一般性問題闡述中,如果能尋找到國際問題與中國問題的結合點,可以更加凸顯中國故事的特殊魅力。她建議,在讀懂中國大的主題下,廣州可以科學設計話題,整合國內外政界、軍界、學界、商界、科技界資源,通過在海外有影響力的新媒體平臺精準推送城市發展內容,努力實現外宣工作新突破。

“飄風自南” 羊城可為中國國際形象之窗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廣東總站籌備組成員彭小毛。主辦方供圖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廣東總站籌備組成員彭小毛出席會議並致辭。他表示,今年抗疫這件事上,中國不單贏得了抗疫防控戰的勝利,還贏得了新聞戰的勝利。他以廣州為例,今年4月份,廣州抗疫舉措一度引起境外媒體的誤讀。廣州市直面問題,在第一時間舉辦了多場新聞發佈會,回應境外輿論,同時組織鐘南山等著名專家和在廣州的外國朋友面對面溝通交流,很快讓境外人士讀懂了廣州的抗疫舉措。

  今年以來,廣州在對外傳播方面主動作為,在提高政務信息發佈的透明度、增強議題設置、促進跨文明交流對話等方面都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和有益的嘗試。特別是自1月28日廣州舉辦首場疫情存續期間新聞通氣會算起,至今已舉辦超過兩百場新聞發佈會,為疫情防控敲響了"定音鼓",讓人民群眾吃下"定心丸"。

  彭小毛透露,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粵港澳大灣區總部正在開展大灣區營商環境深度調研工作。他認為,現在國際主流的營商環境評估體系已經不能充分反映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比如,大灣區在多個工業門類擁有世界上最完善的供應鏈,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基於5G網絡基礎通信設施等。這些優勢超越了許多發達國家。“我們歡迎有興趣的相關專家和研究機構能夠參與進來,共同研究探討,把大灣區的營商環境亮點挖掘出來,傳播出去。”

“飄風自南” 羊城可為中國國際形象之窗

  中國外文局-中山大學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張志安。主辦方供圖

  中國外文局-中山大學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張志安指出,國際傳播的話語創新是最難的。他説:“廣州的國際傳播需要更多的個體故事,更多的平凡故事,更多的情感故事。我們每個人都是中國故事的體驗、實踐、見證以及講述者。我們需要從現在開始建立這種意識,共同參與這場灣區故事的講述。”

  研討會由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主辦,中國外文局-中山大學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傳播研究中心等承辦,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知名媒體代表、傳播學者等參會,為提升廣州城市國際形象和國際影響力、共同建設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提供智力支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