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鐵集團全力搶運電煤保障寒冬用電

2020-12-22 18:54: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通訊員 劉雯 伍萍):記者從廣鐵集團獲悉,連日來,為確保冬季供電,廣鐵集團全力搶運電煤。目前,湖南省內各大電廠煤炭到卸量同比增加一倍,達到每日7萬噸。粵北地區各電廠電站加快到達電煤卸車和儲存,滿足嚴寒期間用電需求。

  今年入冬以來,湖南地區氣溫持續走低,企業和居民用電量需求不斷攀升,湖南境內益陽、岳陽、常德等幾大發電廠煤炭儲存接連告急,又因湘江等河流已進入枯水季節無法進行水路運輸。湖南省境內的電煤發運和到達大量通過鐵路運輸。為加快電煤運輸,保障電廠發電需求,負責湖南鐵路貨運的長沙貨運中心,及時對接管內煤礦和電廠,盯控幾大電廠的庫存量、可耗天數以及卸車進度等情況。

  “我們準確掌握湖南境內的資煤集團、湘煤集團等主要煤礦企業的庫存情況,精準編制運輸計劃,做到優先裝車、優先挂運,不斷優化各環節作業方案,提高組織效率,全力做好電煤發送端和到達端的運輸保障工作。”長沙貨運中心調度值班室主任晏明輝説。

  長沙貨運中心在做好電煤運輸的同時,全力充分發揮鐵路運量大、能耗低、排放少、污染少的綠色環保優勢,加強煤炭運輸抑塵管理,確保電煤運輸綠色環保。據統計,入冬以來,長沙貨運中心共計發運電煤112萬噸,到卸電煤825萬噸,有力地保證了湖南管內幾大電廠持續的攀升需求,助力企業和居民溫暖過冬。

  與此同時,負責廣東鐵路貨運的廣州貨運中心針對廣東粵北地區提前入冬的情況,全力保障南雄熱電站等電廠電站電煤運輸,目前粵北各電廠電站用煤基本得到了保障。

  廣州貨運中心調度值班室主管楊嘉群表示:“我們通過加強與運轉部門和裝卸部門聯繫,隨到隨卸,打通電煤運輸的最後一公里,到達烏石、南雄電廠的電煤2小時內就能被卸下,極大地提高了鐵路線的運用效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