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航貨運物流引入戰略投資者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2020-12-22 16:42:0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南方航空貨運物流(廣州)有限公司(下簡稱“南航物流”)12月22日正式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七家戰略投資者,並實施員工持股,標誌著南航集團響應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號召,在關鍵改革領域又邁出實質性步伐。

南航貨運物流引入戰略投資者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南航物流與七家戰略投資者簽約(韓希 攝)

  引入的七家戰略投資者分別為普洛斯隱山資本、鐘鼎資本、國改雙百基金、君聯逸格、中國外運、中金啟辰和中金浦成,混改完成後,南航物流的註冊資本由人民幣10億元增至人民幣18.1818182億元,南航與七家投資主體以及員工分別持有55%、10%、10%、10%、5%、3%、1.9%、0.6%、4.5%的股權,南航股份公司佔比55%依舊保持控股地位。

南航向國企改革“雙百行動”交出滿意答卷

  在國務院國資委的指導下,南航物流按照國務院國企改革“雙百行動”工作部署,落實南航集團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求,最終順利完成混改。至此,南航集團所屬的兩家“雙百企業”南航通航公司、南航物流公司全部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向國企改革“雙百行動”交出滿意答卷。

  實施混改後,南航物流企業性質從國有獨資公司轉變為混合所有制公司,通過引入各方資本將實現優勢互補、股權結構更均衡有序,南航物流將具有更健全的法人治理機構、完善的現代企業制度、市場化的體制機制,穩步向現代物流綜合服務商轉型發展。

  南航物流混改募集的資金,將重點投入到增加航空貨運運力、加強地面物流基礎設施建設,構建“天地合一”航空物流産業體系。

為“雙循環”提供南航加速度

  南航物流是南航集團貨運業務的一體化運營主體,目前,南航物流共運營14架大型貨機,擁有國內最大的B777全貨機機隊,經營19條貨機國際航線,每週60個貨運航班,航點覆蓋阿姆斯特丹、法蘭克福、倫敦、洛杉磯和芝加哥等歐美主要門戶樞紐。而依託母公司南航集團通達全球的飛機腹艙網絡,南航物流通過每天3000余個航班,提供覆蓋44個國家和地區的243個目的地的貨運服務。此外,通過與全球各地23家知名卡車公司合作,提供超過1043條線路的卡車轉運服務,建立了高效銜接的空地聯運網絡。

南航貨運物流引入戰略投資者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南航的貨運機隊(南航 供圖)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考驗,2020年以來,南航物流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全球承運援助物資超過2.43萬票,152.9萬件,1.61萬噸。在民航客運運力驟減,航空貨運運力供給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南航物流加大“客改貨”和貨機運力産能,新引進2架B777全貨機,投放深圳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提升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助力“全球帶貨”,實現“六保”目標和構建“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提供南航加速度。

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物流綜合服務商

  南航物流以廣深、上海、北京大興機場為核心樞紐,貨運航線網絡覆蓋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京津冀等中國經濟核心區,是中國企業連接全球的首選物流供應商。

  目前,南航物流已推出六大産品體系,包括南航快運、南航特運、南航專運、南航標運、南航聯運、南航飛遞,為客戶提供優質、便捷的門到門全流程服務。

  面對貨運物流行業的飛速發展,南航已於今年初編制了南航物流中長期戰略規劃(2020年-2035年),實現“智慧化、國際化、協同化”三個轉變,通過打造一個“智慧物流系統平臺”,形成航空貨運、現代倉儲、供應鏈管理和電商貿易四大業務協同發展的航空物流生態圈體系,推動南航物流成為智慧賦能、連結産業的國際航空物流領導者,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物流綜合服務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