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全國嬰童用品標準化工作組正式成立

2020-12-25 09:24: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 通訊員 關悅):12月22日,全國嬰童用品標準化工作組成立大會暨2020年年會在廣州舉行。

  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發展、消費需求的提升,人們對嬰童産品的品類、功能、品質安全的要求不斷增加,嬰童用品行業順應市場發展需求,逐漸形成一個針對特殊人群、跨學科領域、跨産品類別的産業。為進一步規範嬰童用品行業市場秩序,強化進出口商品監管,保障兒童健康安全,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批准正式成立全國嬰童用品標準化工作組,主秘書處設在廣州海關技術中心。

  我國是全球最大的推車、護理、保育、防護等嬰童用品生産及出口國,據行業統計,我國嬰童用品全行業生産企業超2萬家,年總産值超6500億元人民幣,年出口額超500億美元,産量及出口量均位居世界第一。然而,以往分散、非專業的嬰童用品標準研製模式,難以對産業起到有效的約束及促進作用,中低端嬰童産品存在安全隱患。學習國際先進標準化管理經驗,按照使用對象特點,建立類似醫院“兒科”專業科室的新型嬰童用品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是標準化管理工作改革創新的一個重要舉措。

全國嬰童用品標準化工作組正式成立_fororder_廣州海關技術中心對兒童推車進行座位圍欄開口測試(通訊員供圖)

廣州海關技術中心對兒童推車進行座位圍欄開口測試(通訊員供圖)

  廣州海關技術中心自2015年謀劃籌建國家嬰童用品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借鑒國際先進的嬰童用品標準化工作機制,系統梳理我國嬰童用品標準,在成功組建廣東省嬰童用品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的基礎上,于2017年聯合北京中輕聯認證中心正式向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提出申請,前後歷時5年籌建全國嬰童用品標準化工作組並獲得批准成立。

  嬰童用品標準化工作組涵蓋全國市場及口岸監管部門、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檢測機構、行業協會、企業、消費者等各界代表,具有廣泛的行業代表性。作為我國嬰童用品標準化技術歸口單位,以及與國際相關標委會對接聯繫的技術組織,嬰童用品標準化工作組是嬰童用品領域安全風險信息開放共享、共治協作、執法互助的重要技術平臺,對嬰童用品行業提升品質安全風險管理水準、應對國際技貿措施的能力將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

  下一步,嬰童用品標準化工作組將積極構建全國統一的嬰童用品標準體系,圍繞共性基礎及關鍵技術、品質安全、重大産品類別通用性能等重點領域制修訂一批我國緊缺急需的國家標準並推進實施,助力完善國內市場流通領域及進出口嬰童産品安全風險預警、防控、檢驗等各項工作機制,推動嬰童用品品質提升。與此同時工作組將強化與國際先進國家標準機構對接,加快與國際標準接軌,暢通“中國標準”走向世界的道路,不斷提升我國嬰童用品標準在全球的話語權、影響力和競爭力,更好服務高水準對外開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