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粵港澳大灣區肇慶(懷集)綠色農副産品檢測中心正式揭牌運營

2020-12-25 09:27: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 通訊員 關悅):記者從廣州海關獲悉,粵港澳大灣區肇慶(懷集)綠色農副産品檢測中心12月22日正式揭牌投入運營。

  該檢測中心是廣州海關所屬肇慶海關和肇慶市懷集縣政府合作共建的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綠色農副産品檢測監管平臺,由廣州海關技術中心提供技術支撐,肇慶海關綜合技術中心負責實際運維,建築面積達1500平方米,可提供食品(農副産品)、植物産品、林化産品、日用陶瓷、建築石材、化粧品等商品檢驗檢測服務。

  平臺所依託的廣州海關技術中心是廣州海關關區進出口食品、農産品和其他商品品質安全檢測把關的技術機構,擁有包括國家食品安全檢測重點實驗室在內的22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是國內最具實力的檢驗技術機構,曾獲得國家“品質之光技術機構”的稱號,目前是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項目合作單位。

粵港澳大灣區肇慶(懷集)綠色農副産品檢測中心正式揭牌運營_fororder_肇慶海關綜合技術中心技術人員在進行微生物檢驗(通訊員供圖)

肇慶海關綜合技術中心技術人員在進行微生物檢驗(通訊員供圖)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保障內地供港澳食品安全,支持港澳參與廣東出口食品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和‘信譽農場’建設,高水準打造肇慶(懷集)綠色農副産品集散基地”。

  據了解,粵港澳大灣區肇慶(懷集)綠色農副産品集散基地交易博覽中心項目于2019年9月完成簽約,總投資約22.89億元,重點打造品牌綠色農副産品展示體驗館、綠色農副産品批發交易中心、冷鏈智慧倉儲物流中心等功能區。今年4月,肇慶海關與懷集縣政府簽署共建粵港澳大灣區肇慶(懷集)綠色農副産品檢測中心合作框架協議,致力於農副産品在産地“逢出必檢”、進入集散基地“逢進必檢”,檢驗檢測“全覆蓋”、品質安全“零容忍”,著力將集散基地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農業及農産品加工業高品質發展的試驗田、示範區,提升大灣區高品質農副産品的供給能力和水準。檢測中心建成3年內,懷集縣政府將以獎補方式為肇慶市內農業種植(養殖)企業、食品和農副産品生産加工(出口)企業提供免費檢測服務。 

  目前,在肇慶海關備案(註冊)的供港澳禽肉養殖場13家、出口水産品養殖場25家、供港澳蔬菜基地5家、供港澳蔬菜加工企業1家、進口糧食加工儲備企業16家、出口食品生産企業49家。今年前11月,肇慶海關共監管供港蔬菜約2744.73噸,同比增長10%;監管供港生乳618批、11046.75噸。

  今年以來,廣州海關持續強化供港澳食品農産品安全監管,優化通關流程和公共技術服務,創新“強化主體、全程監管、合作共治”三駕馬車為核心的監管模式,推進多方合作共治,助力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建設,支持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關區內食品農産品持續安全穩定輸往港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