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國家西電東送重點工程“昆柳龍直流工程”正式投産

2020-12-27 16:32:3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烏東德電站送電廣東廣西特高壓多端柔性直流示範工程(簡稱昆柳龍直流工程)12月27日正式啟動投産送電,比原定計劃提前半年,工程投産儀式當天上午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北京、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及工程的三個換流站同步舉行。

國家西電東送重點工程“昆柳龍直流工程”正式投産_fororder_4

項目啟動投産儀式廣東分會場(韓希  攝)

  該工程是國家西電東送重點工程,由南方電網公司投資242.49億元建設。2018年3月29日由國家發展改革委核準批復開建,採用±800千伏特高壓三端混合直流系統,輸送容量800萬千瓦。線路起于昆北換流站,落點在廣西柳北換流站和廣東龍門換流站,途經雲南、貴州、廣西、廣東四省區,簡稱昆柳龍直流工程。

國家西電東送重點工程“昆柳龍直流工程”正式投産_fororder_5

昆柳龍直流工程一段(何劍峰 攝)

  南方電網公司舉全公司之力推動工程建設,克服了工程建設規模大、工期緊、任務重,技術創新點多,關鍵設備研發難度大,且沒有現成經驗可以借鑒,挑戰巨大等困難。特別是今年克服了疫情帶來的重重困難,在建設高峰期全線投入11000余人,較原計劃增加20%以上,不但吸納了工程沿線地區大量人員就業,還有效帶動了包括原材料、電力設備、電力電子器件、設計、施工、監理、檢測等在內的電力産業鏈上下游眾多企業的復工復産達産,並提前半年完成原定建設計劃。

  會上宣讀了國務院領導的重要批示。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國家能源局局長、黨組書記章建華,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袁野,廣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克慶,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劉宏武,雲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宗國英,貴州省副省長陶長海,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王琳出席儀式並講話。

  章建華下達啟動投産指令。南方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孟振平主持儀式,南方電網公司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曹志安介紹了工程建設情況。

  南方電網公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舉全網之力,努力將這一工程打造為向建黨100週年獻禮的政治工程,服務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的標杆工程。

國家西電東送重點工程“昆柳龍直流工程”正式投産_fororder_8

昆北換流站(李品  攝)

  該工程從世界第七大水電站——位於雲南的烏東德水電站出發,其額定輸送容量約佔該水電站總裝機容量的80%。豐沛的水電跨過1452公里的高山河湖,分別送往廣東和廣西的用電負荷中心。該工程提前半年投産,為寒冷的冬天送上充足的“民生電”,更為兩省區送上清潔的“生態電”。

  數據顯示,廣東省接收西電東送電量已連續9年維持正增長,近兩年均達到2000億度以上,約佔廣東全省用電量的30%,每年為廣東企業減少用電成本約80億元。西電東送為粵港澳大灣區打造綠色低碳的“生態灣區”、實現PM2.5濃度逐年下降目標作出了積極貢獻。

  工程預計每年送電330億度,相當於海南省一年的全社會用電量。全部為可再生能源,相當於每年減少煤炭消耗95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500萬噸,有效促進節能減排和大氣污染防治,將使南方區域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更美,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及廣西電力負荷中心能源供應實現清潔化及經濟性雙重目標具有現實意義。

  工程在科技創新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是國家首個特高壓多端直流示範工程,是世界首個特高壓柔性直流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的多端混合直流工程。

  在此之前,世界上柔性直流的最高電壓等級為±500千伏,該工程則提升到前所未有的±800千伏,世界特高壓輸電技術從此邁進柔性直流時代。

  工程創造了19項電力技術的世界第一,主要設備自主化率100%,有力帶動國內相關裝備製造業的高端化和設備的國産化。南方電網與國內相關廠家共同研發的柔性直流關鍵晶片(IGBT)成功應用到工程中,打破了國外少數廠家的壟斷。

  由於線路要穿越眾多複雜的地理和氣候環境,工程還首創架空線路直流故障自清除技術。當遭遇外界環境衝擊突然短路時,工程能在0.5秒內恢復正常運行,保障這條能源“大動脈”的穩定輸送。

  行業人士認為,為實現中國承諾的2030年前碳達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目標,新能源佔比必將大幅增加。柔性直流在新能源並網,特別是高比例甚至純新能源、分佈式新能源、遠海風電等傳統輸電技術方案實現難度大的領域大有可為、前景廣闊。

  “十三五”期間南方電網全面建成了6大直流工程,以及海南聯網二回交流海纜工程,已經形成了八條交流、十一條直流的跨省西電東送大電網,西電東送總能力超過5800萬千瓦。伴隨著該工程的建成投産,南方電網主網架已經發展成為世界上技術最先進、結構最複雜、運行最穩定的大電網之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