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海關強化精準防控 築牢口岸檢疫防線

2020-12-28 15:47: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 通訊員 關悅):記者日前獲悉,針對當前境外部分國家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重的情況,廣州海關通過加強風險評估、擴展衛生檢疫專用場地,提升檢測效率、加強場地消毒等措施強化精準防控能力,進一步築牢口岸檢疫防線。

  12月以來,廣州白雲機場日均入境旅客保持在2000人次左右,為防止境外疫情通過口岸輸入,廣州海關強化重點國家疫情監測,組織專家開展風險評估,加強疫情風險精準布控及風險預警,對入境航班落實“一航班一方案”的檢疫措施,並在原有空港衛生檢疫區的基礎上,增加T1航站樓東二指廊作為入境航班衛生檢疫專用場地,擴展現場衛生檢疫工位50%。

廣州海關強化精準防控 築牢口岸檢疫防線_fororder_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正在給入境旅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 (呂依 攝)

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正在給入境旅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 (呂依 攝)

  “結合前期疫情防控經驗,我們對東二指廊各功能區域的面積、佈局進行了針對性的優化設置,旅客通關更加順暢。”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旅檢一處衛生檢疫科副科長唐書俊介紹。

  為提升口岸疫情防控能力,廣州海關密切聯繫機場管理方和口岸聯檢單位,共同推動T1航站樓東二指廊改造工作,擴建衛生檢疫工作場地。改造完成的指廊內清晰劃分精準檢疫查驗區、機組人員專區等區域,設置留觀旅客通道、轉院旅客通道,實行分區管理,進一步降低旅客交叉感染風險,營造安全高效的通關環境。

  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有症狀人員以及重點航班人員,廣州海關依託信息化系統加強與聯防聯控部門的配合,實行核酸和抗體“雙檢測”,增配現場送檢車輛,加快採樣送檢時間,提升送檢效率。

  為確保各項安全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廣州海關協調督促有關單位對入境旅客托運行李嚴格消毒,對航站樓內行李轉盤、中央空調風口、行李手推車、電梯等公共空間和設施進行高頻次全覆蓋消毒。同時,聚焦高風險旅客排查、口岸個人安全防護、環境消毒、樣本管理、信息數據安全、醫療廢物清運等關鍵環節,建立“崗前檢查、工作巡查、全程督查”三道安全防護監督機制,通過加大日常巡查、視頻監控、專項督導等方式加強內控管理。

  截至目前,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今年已監管進出境航班4萬餘架次、進出境旅客超200萬人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