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海關、空港委助力廣州白雲機場綜合保稅區融入新發展格局

2020-12-28 15:47: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 通訊員 關悅 穗空港):廣州海關和廣州空港委近日簽署促進廣州白雲機場綜合保稅區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合作備忘錄。廣州海關副關長劉小威、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長顧炯,廣州空港委主任朱志剛等參加簽署儀式。

  此次簽署合作備忘錄旨在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全力推動廣州國際航空樞紐建設,加快提高廣州對外開放水準和全球資源配置能力,不斷促進經濟循環流轉和産業關聯互通,助推廣東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根據合作備忘錄內容,廣州海關和廣州空港委將在規劃建設、改革創新、産業集群、貿易便利、口岸執法、信息化建設等方面加強合作,共同建設現代智慧口岸、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進一步優化廣州空港口岸營商環境,促進廣州白雲機場綜合保稅區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

海關、空港委助力廣州白雲機場綜合保稅區融入新發展格局_fororder_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在融資租賃進口的飛機機艙內進行監管(余珊 攝)

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在融資租賃進口的飛機機艙內進行監管(余珊 攝)

  廣州海關將從十個方面進一步支持廣州空港經濟區優化營商環境,培育壯大“保稅+”新業態新模式,主要包括:支持跨境電商全國樞紐中心建設、打造華南保稅醫藥分撥中心、打造空港航材分撥中心、打造全球保稅展覽銷售中心、搭建保稅租賃業務平臺、拓展保稅高端製造維修空間、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加強外貿進出口監測分析和國際貿易風險研判、指導完善綜保區規劃建設、探索綜保區新型監管模式。廣州空港委將加強與省市各部門的綜合協調,在提供口岸執法工作便利、改善口岸基礎設施、加強信息化系統建設、支持口岸改革創新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據了解,廣州白雲機場綜合保稅區是廣東省獲批的第一個綜合保稅區,是全國少有的實現“區港一體化”運作的綜合保稅區之一。2014年封關運作以來,各項業務穩健有序運行,區內逐漸形成航空維修與製造、航空物流、跨境電商、通用航空、飛機租賃、航空總部等産業集聚,成為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推進器”。今年1-11月,廣州白雲機場綜合保稅區進出口總額達200.9億元,同比逆勢增長30.1%。

  “在廣州海關的大力支持下,廣州空港委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大膽探索、先行先試,在提升國際航空樞紐能級、完善綜合交通體系、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加速臨空産業集聚等方面全面發力。”廣州空港委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將一如既往地配合廣州海關開展各項工作,加快推進廣州白雲機場綜合保稅區立體監管系統和智慧物流等信息化管理平臺建設,高水準打造“智慧空港”;重點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跨境電商國際樞紐港、華南醫藥分撥中心、航空維修及航材分撥中心、保稅展示交易中心、融資租賃中心;同步搭建區塊鏈國際貿易平臺,以區塊鏈等新技術為支撐,加快實現物流貿易資金等有效沉澱。

  目前,廣州空港委正緊抓中國産業數字化轉型機遇,迅速佈局數字經濟産業,著力搭建全球貿易平臺,將機場客流、貨物流轉化為萬億級貿易資金流。

  廣州海關副關長劉小威表示,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將為廣州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注入新動能。廣州海關將繼續為區域經濟發展貢獻海關智慧、展現海關擔當,強化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研究實施更加便利化的海關監管模式,推動重點項目落地發展;強化制度創新和系統集成,發揮機場綜保區區位優勢、政策優勢和輻射帶動作用,逐步推動綜合保稅區以貨物貿易為主拓展為貨物貿易、服務貿易融合發展,促進融資租賃、跨境電商、文化創意、醫療健康等新業態發展,推進綜合保稅區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