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大漆為媒•西關故事——張溫帙當代藝術作品展”在廣州黃埔青少年宮開展

2020-12-30 20:47: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由廣州市黃埔區青少年宮主辦,廣州國際交流合作中心、廣州美術學院青少年藝術教育研究中心協辦的“大漆為媒•西關故事——張溫帙當代藝術作品展”12月30日在廣州市黃埔區青少年宮開展。現場展示了廣東女藝術家張溫帙教授的79件漆藝作品,來自海內外藝術界、收藏界、教育界的幾十位嘉賓出席了開幕式。展覽將持續至2021年3月15日。

張溫帙教授作品 《西關閨房的故事》屏風。拍攝 朱子榮

  張溫帙是廣州美術學院教授、景德鎮陶瓷大學高層次人才柔性引進特聘教授、設計藝術學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博士研究生導師。“張溫帙雕塑園”于2015年6月在紐約市立大學QCC美術館落成,是紐約市首家以華人藝術家名字冠名的公共雕塑園。

“大漆為媒•西關故事——張溫帙當代藝術作品展”在廣州黃埔青少年宮開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230190944

張溫帙教授接受記者採訪。攝影 朱子榮

  大漆是中國最古老的傳統手工藝,也是人類文明中最重要的發明之一,它開啟了人類對生活和對工具使用的高級的需要——審美的需求。唐代流傳下來的古琴,至今還能彈曲,便是大漆的功勞。張溫帙教授應用現代美學、材料學、控制學、物理學等理論和技藝,在漆畫領域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實踐。

“大漆為媒•西關故事——張溫帙當代藝術作品展”在廣州黃埔青少年宮開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230191008

作品展現場。攝影 朱子榮

  此次展出的《西關故事》系列作品採用了大漆螺鈿鑲嵌工藝設計製作,融合了中國傳統螺鈿鑲嵌工藝與韓國高麗時代的螺鈿鑲嵌工藝。作品是張教授在廣州工作生活了幾十年對嶺南文化的體會、觀察、分析、研究的成果。作品展中既有傳統大漆的作品,又有與現代結合的作品,展現了張溫帙教授以大漆為媒對這一工藝藝術的獨特的創新。現場觀眾可以在展覽中了解更多大漆文化與中國傳統生活的淵源,回歸中國原有高貴典雅的生活態。

“大漆為媒•西關故事——張溫帙當代藝術作品展”在廣州黃埔青少年宮開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230191017

參觀作品展的學生和嘉賓合影。攝影 朱子榮

  據了解,黃埔區青少年宮堅持舉辦系列大師藝術展,打造“走近大師”藝術品牌。迄今已有多位各藝術領域的藝術大師走進黃埔區青少年宮,為孩子們帶來了優質的藝術教育。

“大漆為媒•西關故事——張溫帙當代藝術作品展”在廣州黃埔青少年宮開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230191001

廣州市黃埔區青少年宮副主任勞靜接受記者採訪。攝影 朱子榮

  廣州市黃埔區青少年宮副主任勞靜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黃埔區青少年宮系列藝術展舉辦的目的,是為了打造一個平臺,讓黃埔區的孩子們和家長們能夠有機會見證大師的作品,跟大師們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和溝通。“黃埔區青少年宮大漆為媒•西關故事——張溫帙當代藝術作品展”的舉辦,讓孩子有機會走近大師,通過展覽,呈現傳統文化之美,在孩子們心中播下藝術的種子,提升家長與孩子們對大漆藝術的熱愛。“疫情期間,黃埔區青少年宮還舉辦多個線上展覽,參展作品包括書畫、油畫、有漆藝、銅藝、雕塑和陶瓷等。”勞靜介紹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