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2020年“香飄萬家 知味臺山——粵菜師傅連五洲”主題活動舉行

2020-12-30 20:46: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江軒):2020年“香飄萬家 知味臺山——粵菜師傅連五洲”主題活動12月29日在臺山市舉行。廣東省委統戰部一級巡視員蔡偉生,江門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利為民,臺山市領導李惠文、謝少謀、彭大榮等出席了開幕式。

2020年“香飄萬家 知味臺山——粵菜師傅連五洲”主題活動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230182854

廣東省委統戰部一級巡視員蔡偉生。圖片均為通訊員提供

2020年“香飄萬家 知味臺山——粵菜師傅連五洲”主題活動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230182900

江門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利為民

  開幕式現場,利為民代表江門市委市政府對活動的開幕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近年來,江門依託“粵菜師傅”工程,全力打造五邑僑鄉美食品牌。臺山作為江門面積最大的縣級市,一方面依山傍海、食材豐富,另一方面坐擁眾多海外華人華僑資源,形成了獨具僑鄉特色的飲食文化。希望臺山通過舉辦這次活動,進一步挖掘五邑僑鄉文化內涵,講好僑鄉故事,讓廣大五邑籍海外僑胞、港澳同胞更好地了解家鄉發展。同時,也歡迎廣大海外僑胞、港澳同胞經常回家鄉考察、投資,一如既往地支持家鄉發展。

2020年“香飄萬家 知味臺山——粵菜師傅連五洲”主題活動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230182906

2020年“香飄萬家 知味臺山——粵菜師傅連五洲”主題活動啟動

2020年“香飄萬家 知味臺山——粵菜師傅連五洲”主題活動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230182911

臺山市委書記李惠文

  李惠文表示,臺山物華天寶特産豐富、飲食文化源遠流長、特色美食傳播廣泛,期待本次活動成為一次文化盛會、旅遊盛會、合作盛會,讓世界更好地品嘗粵菜風味、促進文明對話。接下來,將更加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粵菜師傅”工程的部署要求,打造面向世界的技能培訓高地。同時以粵菜美食為載體,以海外中餐館、烹飪協會為紐帶,加強境內外合作交流,講好飲食文化故事,全面推廣家鄉美食,激發外國友人尋味中國、了解中國、認識中國的熱情。

  中國飯店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陳新華向活動的舉行表示祝賀。他相信通過本次活動,臺山“粵菜師傅”工程在全國的品牌影響力將大大提高。希望臺山積極打造“一村一品”“一鎮一業”地標美食,為鄉村振興和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新的貢獻。

  大會現場播放了臺山籍明星鄉親祝福視頻、臺山五大名菜宣傳片,海外鄉親、僑團僑領以及世界各國廣東臺山廚藝學校學生的祝福VCR,舉行了廣東省粵菜師傅大師工作室、江門市粵菜師傅大師工作室、粵菜師傅鄉村示範基地授牌儀式,簽訂了粵港澳行業協會粵菜師傅交流合作協議,市技工學校廚藝教學部(廣東臺山廚藝學校)與順德職業技術學院烹飪學院合辦廚藝大專班框架協議,並對“香飄萬家 知味臺山”君海悅鳳凰杯廚藝比賽獲獎者進行了頒獎。

2020年“香飄萬家 知味臺山——粵菜師傅連五洲”主題活動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230182915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還開闢了五邑特色美食博覽會區域,設置特色農産區、餐飲廚具區、旅遊推介區、美食體驗區,共30個攤位。通過展示展銷五邑地區特色農林牧副漁産品和餐飲廚具設備,推介旅遊景點景區,帶動農漁文旅體融合發展。

2020年“香飄萬家 知味臺山——粵菜師傅連五洲”主題活動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230182928

比賽現場

  在“香飄萬家 知味臺山——粵菜師傅連五洲”廚藝比賽現場,30多位粵菜師傅以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的臺山青蟹、臺山生蠔、臺山鰻魚為主要食材,現場烹飪兩道菜式。參賽者有的選擇遵循傳統烹飪技法,有的則推陳出新、大膽創作。簡單的食材經過烹飪後,香氣四溢,成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

2020年“香飄萬家 知味臺山——粵菜師傅連五洲”主題活動舉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230182932

“粵菜師傅”培訓綜合樓建成啟用儀式在廣東廚藝技工學校舉行

  當天,“粵菜師傅”培訓綜合樓建成啟用儀式在廣東廚藝技工學校舉行。據了解,“粵菜師傅”培訓綜合樓是江門和臺山重點建設項目,累計投資5000多萬元,建築面積超8000平方米。按照現代廚藝培訓教學要求設計,建有烹飪實訓室16間,其中面積最大的烹調直觀室可同時容納近百人上課,是集實訓、菜式研發、廚藝交流於一體的“粵菜師傅”培訓平臺。綜合樓首層臨街商鋪還將打造成“臺山特色粵菜美食一條街”,為“粵菜師傅”學員提供創業就業平臺,有利於形成粵菜行業的産、研、銷一條龍服務鏈。“粵菜師傅”培訓綜合樓的落成使用,對江門市培養“粵菜師傅”人才、服務産業發展、促進鄉村振興等具有重大意義。 

  廣東廚藝技工學校是江門市“粵菜師傅”人才培養的搖籃, 2019年被評為“廣東省粵菜師傅培養基地”。多年來,江門市依託廣東廚藝技工學校累計培訓學員6萬多人,其中5萬多人到海外就業創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