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汕尾:在“東承西接”中實現振興發展

2021-01-05 17:02:0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記者日前從廣東汕尾獲悉,2020年,汕尾緊緊抓住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的歷史機遇,向西全面接軌深圳、融入“雙區”,向東全面對接汕頭、攜手汕潮揭,在東承西接中實現振興發展。圍繞建設成為沿海經濟帶靚麗明珠的戰略定位,汕尾奮戰“三大行動”,實現高品質發展,實現疫情之年生産生活秩序迅速恢復、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去年前三季度GDP增長4.6%,增速廣東全省第一,多項主要經濟指標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汕尾是歷史厚重的革命老區,如何在東承西接中借梯登高,加快實現振興發展?汕尾市委書記張曉強表示,汕尾區位優勢獨特,西鄰珠三角、東接汕潮揭,隨著深圳+汕頭的“核+副中心”動力機制逐步建立,深圳、汕頭兩個經濟特區和深圳、汕潮揭兩個都市圈將更好地實現聯動發展,汕尾具有同時接受東西兩個特區、兩個都市圈的輻射帶動之利,東承西接的作用更加凸顯。汕尾將牢牢把握深圳與汕潮揭兩個都市圈聯動發展重大契機,著力塑造發展新優勢、拓展發展新空間。

  項目為王 構建“3+2”現代産業體系

  汕尾把握“灣+區+帶” 區域發展新機遇,充分發揮汕尾作為東翼沿海經濟帶承東接西戰略支點的作用,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加強市場要素對接,加強資金、技術、人才引進,主動承接“灣+區+帶”高端輻射,承接粵港澳大灣區的産業延伸和功能拓展。

  一方面,以“規劃共繪、設施共建、産業共興、資源共享、機制共活”為主抓手,創造條件與深圳主動對接,積極參與深圳都市圈發展規劃編制,抓住“雙區”建設整體效應、集聚效應、協同效應、戰略效應、輻射引領帶動效應帶來的重大機遇,在支持服務“雙區”建設和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工作中全面接軌深圳、全力融入“雙區”。另一方面,向東全面對接汕頭、攜手汕潮揭,積極對接汕頭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設,深化交通、産業、生態等方面合作,努力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汕尾依託沿海經濟帶産業發展佈局,著重強化與汕頭、揭陽、潮州等地在電子信息、能源石化、文旅産業的優勢互補、協同合作。

  2020年是汕尾打響項目“雙進”(引進和推進)會戰。去年以來,汕尾已供地超億元的産業項目67個,投資379.52億元;對標世界一流的2500畝海洋工程基地一批項目已落地,正在加快建設。信利、比亞迪、天貿新能源、中廣核、中天、明陽等一批産值超十億、超百億的大項目推動産業鏈條不斷延伸,逐步形成了以電子信息、電力能源、新能源汽車、海工裝備製造、紡織服裝和金銀珠寶首飾五大主導産業為主,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生物等新興産業為輔的“5+N”産業聚集新格局。加快構建一産優、二産強、三産活和海洋經濟、數字經濟引領發展的現代産業體系,積極建設“萬畝千億”産業大平臺;園區日益完善,標準廠房、孵化器、生活配套一應俱。全汕尾新區加快建設,中央商務區成為汕尾市區的中軸線,金町灣旅遊度假區高端服務業繁榮發展,保利、華潤、星河灣、賽領資本等現代服務業運營巨頭紛至遝來,産業發展平臺不斷優化、産業集聚效應不斷擴大。

廣東汕尾:在“東承西接”中實現振興發展_fororder_1、中廣核汕尾後湖海上風電項目效果 圖:全國能源信息平臺_副本

中廣核汕尾後湖海上風電項目效果 (活動方供圖)

廣東汕尾:在“東承西接”中實現振興發展_fororder_2

落戶汕尾高新區紅草園區的信利半導體有限公司廠房 (活動方供圖)

  汕尾前所未有地展露出強勁的發展動力,去年第一季度,汕尾成為全省唯一地區生産總值實現正增長的城市;第二季度,地區生産總值增速蟬聯全省第一;前三季度,地區生産總值808.24億元,增速4.6%,位居全省第一。

  優化營商環境 以“店小二”姿態服務好企業

  汕尾不斷強化服務企業意識,深化“店小二”服務機制,打造汕尾企業服務品牌。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最重要的基礎性工作來抓,著力打造一流的市場、政務、法治、社會環境,健全和完善與國際接軌的營商規則體系,進一步簡化環節、優化流程、提高辦事效率,營造具有顯著區域競爭力的市場化營商環境。全力推進“放管服”、商事登記改革,紮實開展“無證明城市”創建,企業開辦僅需一個工作日,社會投資項目行政審批時間控制在35個工作日以內,不動産登記1個工作日內辦結。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深化推動“最多跑一次”改革,打破“信息孤島”,實現讓“數據多跑路,群眾企業少跑腿”。 

  同時,汕尾大力優化營商環境,保護市場主體權益,凈化市場環境,優化政務服務,規範監管執法,加強法治保障,建設平安穩定社會環境,實現全市營商環境全面迭代升級。

  汕尾聚焦“山海湖城”“紅色聖地”“活力灣區”定位,全力打造高品質有活力的現代化濱海城市,先後投入近100億元配套提升城市基礎設施,全面推進“五城聯創”,一批城市主幹道、百姓生活功能區、景觀點完成全方位改造升級,汕尾理工學院、深汕中心醫院、深汕中醫醫院、公共衛生中心、文化中心、市民廣場等重點民生項目加快規劃建設,城市配套設施日臻完善,城市形象品質不斷提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