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市黃埔區新增3家國家企業技術中心

2021-01-05 10:37: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鐘雋彥):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財政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聯合發佈《關於發佈2020年(第27批)新認定及全部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名單的通知》(發改高技[2020]1918號),高瀾節能、明珞汽車裝備、一品紅制藥等3家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企業進入第27批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名單。

廣州市黃埔區新增3家國家企業技術中心_fororder_675221E0-31D0-4AA0-8E5D-C6AF9A993797

廣州一品紅制藥有限公司年均投入約佔公司自有産品收入10%左右。通訊員供圖

  本批新認定的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廣東省共8家,其中3家均位於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深圳2家,珠海、中山、東莞各1家。目前,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獲評的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共18家,佔全市比例51.43%,佔全省比例20.69%。

  據悉,國家企業技術中心是對在行業中具有領先的技術創新優勢,具有引領行業高水準技術創新能力的企業進行評審而認定的,是國家為鼓勵企業創新發展,發揮企業在行業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而設立的國家級研發平臺。

  廣州高瀾節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國內專業的純水冷卻系統供貨商和製造商,在國內同行業企業中處於龍頭地位,在電力電子裝置用純水冷卻設備行業中具有十足的競爭力。截至2020年底,高瀾股份擁有專利183項(其中發明專利28項)、軟體著作權98項。近三年,高瀾股份獲得廣東省高新技術産品5項,發表科技論文103項,參加了6項國家標準、5項行業標準、1項綜合標準的起草及修訂,獲得國家、省級科學技術獎22項,3項科技成果通過國家、省級的科技成果鑒定,處於國際先進水準。

  廣州明珞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研發、生産、製造、服務於一體的高端裝備提供商、工業物聯網服務商,為汽車製造業和航空、新能源及一般工業領域企業提供智慧製造生産線、虛擬製造以及工業大數據服務。成立12年以來,相繼承接奔馳、寶馬、福特、RIVIAN等國內外高端汽車品牌的全球海外項目。2020年,在行業整體經濟形式低迷的情況下,明珞依託差異化的核心技術競爭優勢,實現逆勢增長,業務訂單總額超過12億元,同比2019年增長50%,海外訂單佔比超過80%,項目遍及德國、美國、日本、南非、阿根廷、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

  明珞重視技術創新,建有廣東省車身柔性智慧製造裝備工程技術中心、廣東省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工業設計中心、廣東省CPS離散製造數字化創新中心等省級平臺,每年研發投入佔到年度銷售收入的10%以上。自主研製出汽車生産製造系統、自動裝焊生産線/焊接夾具、高精度輸送設備等30多項新産品研發成果,擁有國內外自主知識産權612件,其中專利252件,軟體著作權124件,多項核心技術打破國外技術壟斷,實現全球首創。

  廣州一品紅制藥有限公司也持續保持研發高投入,年均投入約佔公司自有産品收入10%左右。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研發投入6,633.42萬元,同比增長24.72%;在同類企業處於中上水準。目前,該公司共擁有96個品種137個藥品註冊批件,其中獨家産品11個,包括9個獨家産品和2個獨家劑型;擁有國家中藥保護品種2個;專利産品13個;進入國家醫保目錄品種58個,國家基藥品種13個。

  近年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充分發揮該區科技産業規模大、創新人才集聚、企業創新能力強、營商環境和政策環境優等優勢,大力推動建設區域性創新高地。

  在激發企業創新活力方面,該區通過財政資金帶動作用,鼓勵企業建設工程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工程實驗室等産業創新平臺,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進一步帶動産業技術進步和提高創新能力。積極落實創新平臺扶持政策,對企業牽頭承擔建設任務和資金投入的産業創新平臺給予30%的建設資金扶持,最高1億元。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共擁有18家國家企業技術中心、6家國家工程實驗室、13家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51家省企業技術中心、21家省工程實驗室、9家省企業重點實驗室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