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汕尾深入推進移風易俗 弘揚文明新風

2021-01-06 14:55: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記者從廣東汕尾獲悉,去年以來,汕尾市立足於新時代文明實踐,把移風易俗作為培育鄉風文明的催化劑,規範婚喪嫁娶,降低“份子錢”,堅持狠剎鋪張浪費、禮金攀比、高額彩禮、封建迷信等不良之風。

  汕尾陸豐市的“三甲”地區曾是紅白事鋪張浪費的“重災區”。當地群眾坦言,“紅白事大肆宣揚,鋪張浪費,越是隆重就越是有面子”,對於白事更存在“出殯時間長,身份地位高”的攀比心理。今日的“三甲”地區治安穩定,文明和諧蔚然成風。

廣東汕尾深入推進移風易俗 弘揚文明新風_fororder_圖片1_副本

汕尾鎮容鄉風得到大改善(活動方供圖)

  “現在沒有白事巡街,我們的鎮容鄉風都改善了很多,交通也變得順暢了。”在甲子鎮臨街開店舖的郭老伯説道。

  按照當地的習俗,大街曾是白事巡街的主要線路。甲子鎮一群眾説,白事是需要隆重操辦的,以出殯時間長短辨別身份地位,以“擺桌、吃小餐”為事後流水席,舉辦白法事,參加出殯送行的隊伍越龐大,敲鑼打鼓就越熱鬧,往往影響交通出行。

  針對群眾反映最強烈的不良風氣,汕尾市提出了辦席不鋪張、禮金不攀比、彩禮不收受、宴請不跟風、喪葬不迷信、爆竹不燃放、低俗不參與、費用不強攤等移風易俗八項重點工作,定期下發《汕尾市推進移風易俗工作指引》,科學指導各試點村(社區)紮實推進移風易俗工作。

  “喪葬不迷信”讓甲子鎮有了非常大的變化。甲子鎮下轄15個村(居)委會,其中14個居委會,1個村委會。甲子鎮黨委政府領導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移風易俗工作,制定出臺有關規定,把“黨建+網格化管理”應用到白事操辦上來,黨員帶頭到村(社區)進行喪事報備,群眾通過網格員進行喪事報備,必須準確上報送喪人數等詳細情況,村(社區)紅白理事會到現場説明移風易俗關於白事的嚴禁事項,疏導群眾,也得到了群眾們的積極配合。

  “操辦白事形式一切從簡,沒有了樂隊奏樂、哭喪隊伍、爆竹燃放、大擺酒席等;紅事也避免大操大辦,酒席宴請相近親友,份子錢也從攀比到隨性,現在份子錢成了一個形式,一般情況都不收彩禮了。”“90後”劉女士目睹了家鄉的可喜變化,她在大學畢業後便考取了甲子鎮的公務員,在她工作的單位也增添了許多年輕的面孔,越來越多年輕人願意回鄉發展、服務家鄉。

  “道路擁堵有了很大的緩解,路面不再滿是垃圾,不再有爆竹聲擾民、鄉鎮容貌有了很大的改善,親朋好友都非常支持這樣的政策,我也覺得這符合新時代的發展,大家要響應號召,做到喪葬不迷信、辦酒不鋪張。”市民吳先生也對移風易俗的政策表示出贊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