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電網啟動低溫雨雪冰凍災害Ⅳ級響應全力保供電

2021-01-08 09:29: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沈甸):新一輪冷空氣1月7日再襲廣東,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當天13時發佈低溫雨雪冰凍災害Ⅳ級應急響應,密切關注電網負荷變化和冰區線路運行情況,加大重要輸電線路和變電設備設施的特巡特維力度,全力做好安全、可靠供電。

廣東電網啟動低溫雨雪冰凍災害Ⅳ級響應全力保供電_fororder_1-1

南方電網廣東韶關供電局巡視人員通過無人機自主巡視回傳圖像對桿塔進行檢查。(黃彬輝 攝)

  為了確保冷空氣來襲期間廣東電力安全過冬,廣東電網公司加快“源網荷儲 智慧聯動”運行平臺建設,利用大數據技術,統籌優化西電資源配置;積極協同廣東省能源局,確保電力緊張時段頂峰機組燃料充足、可靠供應。2020年12月以來,廣東電網公司落實關鍵設備巡維近800余次;粵北地區相關供電局制定了低溫冰凍災害應急處置預案並開展了相關應急演練,累計完成1505條線路、12900基桿塔、1854座變電站防污夜巡工作,保障今冬明春電力穩定可靠供應。

  梅州地處粵東北地區,出現大範圍低溫冰凍天氣,豐順八鄉山附近、粵贛交界處存在線路覆冰風險。南方電網廣東梅州供電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提前部署,編制了《2021年輸配電線路低溫冰凍災害現場處置方案》,全面完善輸電線路覆冰臺賬信息,並對桿塔覆冰檢測裝置進行整改消缺。還組織了4支共96人的應急搶修隊伍、14台發電車隨時待命,搶修物資儲備充足,保證及時協調解決保電搶修工作。

廣東電網啟動低溫雨雪冰凍災害Ⅳ級響應全力保供電_fororder_1-2

南方電網廣東韶關供電局生産監控指揮中心可實時與巡視觀冰現場進行“隔空“對話。(潘躍鵬 攝)

  韶關部分高寒山區已出現霜凍,南方電網廣東韶關供電局利用無人機自主巡視技術,通過遙控器“一鍵起飛”,僅用7個架次就完成了110千伏大梅線、220千伏關通線重覆冰線路區段共計50基桿塔的覆冰觀測拍攝工作。他們還應用無人機“實時回傳”技術,可在局指揮中心實時觀測到無人機現場拍攝的線路覆冰情況,與觀冰現場“隔空”對話,實現應急作業遠程可視化指揮,使融冰指揮工作更加高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