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中國首個魚類南繁基地在廣州開工

2021-01-11 17:42: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 (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舒霞):中國首個以魚類為主的南繁基地——淡水魚類南沙(南繁)育種中心日前在廣州市南沙區漁業産業園開工。該中心以中國國家水産種業南繁為重點,總用地規模約8000畝,總投資預計超過8億元。項目實施後,預計每年孵化草魚、鯽魚、黃顙魚、加州鱸等水産苗種400億尾。

中國首個魚類南繁基地在廣州開工_fororder_0CDA0F70-3F58-4794-BD20-9DE48DACDB0B

中國首個以魚類為主的南繁基地——淡水魚類南沙(南繁)育種中心在廣州市南沙區漁業産業園舉行開工儀式。攝影 李夏同

  在開工儀式上,中國著名魚類遺傳育種專家、中國工程院劉少軍表示,“良種良養”是漁業的核心,“良種”是漁業的龍頭,“良養”是漁業的保障。目前,中國面臨良種數目不多,生態育種技術缺乏,良養模式缺乏等亟需解決的問題。“目前國內缺乏魚類南繁育種中心,南沙區具有獨特的溫暖的氣候和溫暖的水溫,具備建立魚類南繁育種中心優越的自然條件。”

  據劉少軍院士介紹,該中心以國家水産種業南繁為重點,總用地規模約8000畝,其中育苗基地面積約500畝,大規格種苗基地面積約1000畝,優質水産良養示範區面積約6400畝,總建築面積112920平方米,總投資逾8億元。

中國首個魚類南繁基地在廣州開工_fororder_2B4219D4-B485-4976-ACF7-5E674689F43B

淡水魚類南沙(南繁)育種中心設計效果圖。通訊員 供圖

  據了解,項目將建成一流高級水産人才匯聚地、一流育種技術高地、一流優質魚類種質創制和資源保護庫、國際一流的現代種業服務中心、全國一流的水産科技創新産業基地。項目實施後,預計每年孵化草魚、鯽魚、黃顙魚、加州鱸等水産苗種400億尾,培育大規格優質苗種1億尾。達産年收入7億元,推廣養殖面積100萬畝,農戶年新增收入20億元。

  廣州市南沙區副區長惠立新表示,南沙將牢牢把握建設淡水魚類南沙(南繁)育種中心的契機,提高現代農業“核”動力,聚集現代種業“芯”要素,推動漁業從種業到餐桌全産業鏈的不斷升級。希望該中心緊密圍繞水産領域的産業鏈、價值鏈和創新鏈等關鍵問題開展攻關,助力打造“藍色糧倉”,努力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相關新聞